打造数字出行新基建 河南升级旅游扶贫地图

2020年05月26日15: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张毅力 摄

人民网开封5月26日电(张毅力)用一张地图为公益做点事,“河南旅游扶贫地图”智慧升级。5月26日,在开封举办的2020年河南智慧旅游大会上,河南省文旅厅联合高德地图对“河南旅游扶贫地图”进行智慧升级,并在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推出小店发光公益计划。河南省文旅厅启动专项资金补贴激励,以旅游为龙头,通过景区来带动周边小店,共同为疫情后的河南旅游复苏和发展聚智聚力。

基于小店发光公益计划,嵩县、汝阳县、鲁山县、南召县、虞城县、淮滨县、商水县、上蔡县等河南省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的小店将实现数字化转型,免费入驻高德地图并获得多种在线管理和营销工具,提升曝光度,扩大经营辐射范围。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表示,“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个路不止是柏油马路,更是数字化之路。作为首个日活过亿的国民出行平台,高德地图将与河南省一道,不断创新,用技术连接好旅游和扶贫,助力河南推进数字出行新基建。”

为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让旅游资源真正有效地转化为经济增长,河南省文旅厅一直在探索扶贫工作新思路、新办法。高德地图拥有亿级自驾用户,通过旅游来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有效方法之一。

2018年3月,原国家旅游局、原河南省旅游局与高德地图率先上线了旅游扶贫地图。作为技术扶贫的新尝试,项目上线不到半年间,就有1800万人次在高德地图上对这些贫困县景点进行搜索查询,其中有450万人次规划了去往景点的路线。

2018年9月,高德地图与原河南省旅游局联合推出“百村扶贫计划”,上线一年多以来,约有110万人次在高德地图上对贫困村进行了搜索关注,并有近70万人次发起了前往贫困村的路线规划。高德与河南省的合作,在业内引起很大反响,也为后来推出的“山西旅游扶贫地图”、“一部手机游三区三州”等项目积累了不少经验。

而在景区之外,周边小店是关系社会民生的毛细血管,双方也在努力让它们与数亿高德用户更有效连接。

高德地图在2019年启动小店发光公益计划,面向全国小店免费开放入驻,目标是“让天下没有难找的店铺”。截止2020年5月,河南省的小店入驻量已超过30万,仅次于广东和山东,河南省小店数字化程度居全国第三。这些小店在入驻高德30天后,曝光次数增长超70%,店铺的更多曝光,能吸引更多顾客到店消费,助力小店经营。

未来,高德地图将与河南在数字出行新基建领域不断展开新的探索,通过高德门票、景区大数据管理平台等举措,助力景区控流和游客安心游,与河南一起打造智慧旅游、小店经济的新名片。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