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儿童疫苗接种有变怎么打?专家为您支招

2020年05月30日08: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李佳杨益莹通讯员王萌

  自费疫苗需要打吗?之前漏打的疫苗要不要补上?补种还有效果吗?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河南商报联合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别推出“万无‘疫’失”六一特别策划,和宝妈们一起聊聊疫苗那些事儿,让我们联手为宝贝们配上健康铠甲。

  受访专家: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管医师范张洁

  调整

  2020年儿童疫苗两大明显变化

  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对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国家对儿童接种疫苗工作做了相关改动,其中有2个比较大的变化,分别是麻腮风疫苗代替麻风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以下简称“脊灰疫苗”)免疫程序调整。

  A.麻风疫苗“下课”,麻腮风疫苗“上岗”

  本次麻风疫苗调整,主要是将儿童8月龄接种的麻风疫苗替换为麻腮风疫苗,原因是根据我国当前麻疹、风疹和腮腺炎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为确保适龄儿童及时获得免疫保护,从而进行的替换。

  调整后的具体免疫程序为儿童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比原来的8月龄接种麻风疫苗多了一种预防腮腺炎的成分,在进一步维持适龄儿童针对麻疹和风疹免疫力的基础上,可有效提高针对腮腺炎的免疫力。

  B.脊灰疫苗免疫程序调整

  脊灰疫苗主要用来预防“小儿麻痹症”,自2020年1月1日起,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程序由1剂三价脊灰灭活疫苗(IPV)+3剂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调整为2剂IPV+2剂bOPV,即常规免疫第2剂由接种bOPV调整为接种IPV。

  脊灰疫苗目前共接种4剂,其中2月龄、3月龄各接种1剂IPV,4月龄、4周岁各接种1剂bOPV。此次脊灰疫苗免疫程序调整,是在原有基础上的程序优化。

  疫苗常见问题解答

  1.国产和进口疫苗哪种更好?

  所有上市疫苗无论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必须符合国家监管标准,并经过专业机构的严格检验后才允许上市使用。所以不管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疫苗,只要满足预防疾病的需求都是好的产品。

  2.已接种过1针,需要重新补种吗?对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不需要重新补种,继续完成接下来的程序即可,对于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按照疫苗说明书上的程序要求进行操作。

  3.推迟接种,疫苗是不是没效果了?免疫程序上的时间是一个推荐的时间,但有的孩子由于身体等原因可能会推迟接种,免疫效果影响较小,请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可以针对不同的疫苗,与预防接种门诊医生进行及时沟通。

  4.联合疫苗比单独疫苗好吗?

  联合疫苗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减少孩子的接种次数,对家长而言,可以减少对小朋友接种后的各种担忧和花费的时间,对于宝宝而言,可以减少疼痛和降低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发生概率。

  家长可以根据自身时间和经济情况进行选择。

  5.除了接种免费疫苗,自费疫苗要不要接种?

  免费疫苗就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也就是国家买单,自费疫苗就是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要家长自己掏腰包来接种的疫苗。免费疫苗需要我们家长按照程序及时带孩子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而自费疫苗则是本着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由家长自行选择给孩子接种。

  6.疫苗效果与价格有正向关系吗?没有,疫苗的价格与投入的成本等因素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疫苗的价格由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依法自主合理制定。而疫苗的效果除了和制备工艺有关,还受储存条件、个体差异等影响。

  7.宝宝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咋办?一般来讲宝宝打完针有些轻微发热是属于注射疫苗后免疫系统的反应,请家长不要特别惊慌,可以不做特殊处理,但应注意观察、适当休息、多喝水,避免继发其他疾病,一般会持续1~2天消退。如果温度超过38.5℃,或者虽然没有超过警戒值,但是出现身体起疹子、呕吐、精神状态不佳、异常哭闹等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