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841.5公斤 河南修武刷新夏粮单产纪录

2020年06月03日14: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验收现场 范燕彬 摄

人民网焦作6月3日电(石国庆) 6月1日下午,在河南省修武县王屯乡东黄村的小麦超高产攻关示范点,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宣读新品种“中麦578”高产示范方实打验收报告,平均亩产841.5公斤,刷新全国夏粮单产纪录。

“中麦578”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棉花研究所合作育成,具有高产稳产、优质强筋、多抗广适等特点,今年是“中麦578”在修武的第一次收获,能否创下新的高产纪录备受业界关注。

验收组的6名专家来自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农技推广中心、山东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经过丈量、机械收获脱粒、称重、水分测定、取样测定杂质率等环节,验收组采集的各项数据汇总计算后,现场出具实打验收报告。

修武县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法谊介绍,小麦拔节后发生两次倒春寒,虽然长势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由于我们推广了“重施各类农家肥、巧用土壤调理菌、宽窄行精播匀播、返青期追施二氢钾”等技术,小麦群体长势喜人。

“今年只要能保持去年1400多斤的产量,我就很满意了,没想到产量足足比去年高出200多斤。”看着自家麦子产量这么高,修武县聚龙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具才格外激动。王具才的合作社种了1800亩“中麦578”,保守估计收入将比去年增加40万元以上。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修武能够创造这样一个高产纪录,意义尤为重大。”郭天财说:“希望‘中麦578’新品种能够加快推广,把修武实践出的新成果推向全国。”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