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河南主动探索夏粮收购新模式

2020年06月04日16: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4日电 (石国庆)“今年将鼓励收储企业引导粮食经纪人、种粮大户预约售粮,一般农户通过现场通道售粮,必要时上门收购,减少人员聚集和农民排队时间。”3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李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河南将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主动探索订单收购、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收购新模式。

李刚介绍,在夏粮收购工作启动前,将收购政策和所有收储库点的信息,通过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以及互联网渠道向社会公布,防止售粮群众“跑空腿”。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河南将拓展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大力推广“互联网+收购”,提高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督促各收储库点根据需要“早开门、晚关门”,发挥好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等服务,促进粮食提级进等,帮助农民卖个好价。

如何让农民交上“明白粮”“放心粮”?在收购现场,将综合采用张贴宣传页、收购流程图等多种方式,“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使农民了解售粮流程,明晰收购标准。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将建立配备有空调、板凳、茶水、防暑药品等候车室式“粮食收购综合服务大厅”,建立排号制度。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好群众和职工人身安全。

资金保障方面,河南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用活用好粮食收购信用担保基金。在今年夏粮收购期间,河南粮食产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预计将为50家企业、提供总额不低于6亿元的融资增信支持,有效解决市场化收购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此外,河南还着力搭建产销平台。巩固扩大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产销对接成果,鼓励粮食骨干企业充分利用自身渠道和资金优势,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市场化购销合作关系。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