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鹰城故事”之六:

蓝莓种植开路 村民脱贫致富 

【查看原图】

 

编者按:5月27日至28日,“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顶山。经过两天时间的采访,我们真实感受了乡村旅游产业带给群众的变化、见证了现代旅游产业的活力和传统养殖的“复兴”、看到了科技带给现代养殖的变化; 体会到新农村的变化和乡村旅游的魅力。即日起,我们推出脱贫攻坚的“鹰城故事”系列报道,见证平顶山实实在在的变化。

人民网鲁山县6月6日电(智泓)“蓝莓富含花青素,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5月27日,大家走进鲁山县库区乡蓝莓产业基地,村民客串的导游就热情地介绍蓝莓功效。

库区乡因境内的昭平湖而得名,也是平顶山市“大水缸”白龟湖的最大水源补给地,是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因此,发展无污染的高效生态农业成为“共识”。

为发挥当地生态优势,近年来,库区乡引进了高端水果——蓝莓种植。

当地成立蓝莓产业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技术学习、业务交流等各项活动,邀请农业方面的专家,开办种植技术和后期培育等方面的讲座,对种植蓝莓的群众实地进行手把手技术指导,解决群众在蓝莓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此外,当地专门成立了土地预流转中心,对土地进行预流转,提高效率;加大项目建设,争取移民资金90.7万元,对蓝莓园区的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建设,建设蓝莓展销厅200平米,冷库300平米,停车场4000平米。

目前,全乡共发展蓝莓植园区14个,种植面积约4000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河南省“第一大蓝莓生产基地”。河南省规模较大的豫尧蓝莓基地就在东许庄村,蓝莓种植规模已扩大到了1160多亩。

库区乡蓝莓的规模种植,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的增产增收。310户贫困家庭,仅地租一项每年就可增加收入245余万元。蓝莓种植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除草、浇水等日常管理需要人手,在蓝莓采摘旺季,最多时日需1300人,其中贫困人员约500余人,每天能收入100多元。

库区乡积极探索蓝莓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发展联结机制,利用省级农业扶持资金,建设蓝莓大棚,租金收入归集体所有。利用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在东许庄村新建停车场2处,展厅10间,冷库3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承包给蓝莓园区使用,每年向村集体缴纳承包费,增加村集体收入。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06日11:40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