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乡村道路要建好更要管好

2020年06月08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决乡镇快递“二次收费”问题

  快递业迅猛发展,方便了群众生活,但是在一些基层乡镇,快递存在“二次收费”的问题。群众网购时,已经在线支付了快递费用,收件时却还要被收取额外的管理费用,这严重影响了购物体验,增加了群众的负担,亟须重视并加以解决。

  一方面,快递公司和经营网点要加强自我管理,合法诚信经营。公司要完善盈利模式,维护基层快递网点应有收益及合法权益,加大对乡镇快递业的补贴支持,助力乡镇快递走好“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快递“二次收费”侵犯群众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有关部门应开展专项整治,严厉处罚“二次收费”的快递网点,同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农村群众自觉抵制快递“二次收费”,鼓励他们积极向有关部门投诉。

  福建建瓯市 程闻捷

  鼓励金融支持农业生产

  当前,“三夏”(夏收、夏种、夏管)生产在即,涉农银行应围绕农村夏季生产金融需求,全面做好金融服务,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保障。

  金融机构要及时做好农户贷款调查,摸排农民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资金需求,合理安排资金,有针对性地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完善贷款利率定价办法,将农户贷款利率同信用程度、存款等情况挂钩,实行贷款优惠利率,对农民群众最大程度地让利。为更好服务于农业生产,金融机构还应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推介金融产品,清楚告知贷款条件、需提供的资料等内容。同时,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增强农民信用意识,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环境。

  山东安丘市 李兴华

  警惕骗子穿上“防疫马甲”

  最近,农村老家一位乡邻给笔者母亲打电话,声称可以买到一种药,不仅能治高血压、腰腿疼等老年人常见病,还能预防新冠肺炎。

  借保健品、药品售卖欺诈老年人的案例时有所闻,如今,诈骗居然穿上了“防疫马甲”。不法分子抓住一些老年人身体状况欠佳、急于求医问药、对疫情防控知识了解不多的软肋,开展诈骗活动,甚至以“货源紧缺”“限时优惠”等为噱头,诱导老人尽快掏钱。这既让老人损失钱财,又容易使之盲目乐观,贻误病情。

  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查处力度,同时开展宣传教育,帮助老人们识破骗子的伎俩。同时,子女要多关爱老人,多提醒劝导老人,努力防患于未然。

  山西长治市 周慧虹

  乡村道路要建好更要管好

  要致富先修路。如今,乡村路网的畅通有利于农业生产资料的进村、农产品的外销,为群众出行和脱贫致富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但在个别偏远农村地区,道路是修通了,由于缺少管理,存在车辆超载损坏路面、小坑无人修碾压成大坑的情况,影响了道路通行,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管好乡村道路,可以探索建立路长制,加大日常管理力度,严禁超载车辆通行。同时,抓好乡村道路标志标识的设置。此外,加强对道路沿线村民的宣传教育,让村民形成道路养护的意识。通过一系列措施,让乡村道路始终成为农民致富路、产业发展路。

  河南沈丘县 黄海涛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