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党群360” 社区治理新路子

石国庆

2020年06月08日10: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凤凰社区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老张从没想到,退休以后的日子更忙碌、更充实、更有成就感了。

老张名叫张太明,是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社区的党群议事会主任。组织小区改造、参与疫情防控、调解群众纠纷,到处能见到他的身影。而在他的身后,是一群热心社区公益的党群议事会成员。

“议事会就像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社区群众。”张太明形象地说道。

山阳区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党群360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群建、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新路子。“党群360工作法”其核心要义是“三全六步同心圆”,即通过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以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提升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感召力,提升群众的自治力,构建全方位的党群深度融合社区治理体系,绘就党群同心圆,打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奔着问题去

丰收社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这是一个“老而不旧”的小区。黑色的柏油路,红色的环形步道,粉刷一新的居民楼,绿地、车位规划有序,看着非常舒心。

然而,改造之前,这里却是“问题小区”。路不平、水不通、车乱停、黄土裸露,楼面“蜕皮”严重,远远看去,像是一道道伤疤;楼道内杂物乱堆,不仅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群众怨声载道,有条件的居民纷纷搬离。

也曾有过运动式、突击式的治理,但收效不大,面貌依旧。“干部干、群众看,钱没少花、事没办好,群众埋怨、干部抱怨。”山阳区的一位基层干部总结道。

“究其原因,还是官本位思想、管理者心态在作祟。”山阳区委书记李建超说,要想让“吃瓜群众”摒弃“打酱油”心态,以“主人翁”的心态去关心、去参与自己的家园建设,关键在于坚持党建引领,减少大包大揽,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放手让群众参与社区事务。

党群议事会应运而生。各楼院在社区的指导下,通过自荐、推荐、选举等方式,将群众身边有威望、有能力、热心公益的人,推选为党群议事会成员,成立了党员占比过半数的党群议事会,搭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成为了民意的“收集器”、民怨的“消化器”。

张太明退休前是原供电局干部,退休后发挥余热,主动挑起议事会的大梁。“每月10日为党群议事日,议事会成员须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提出议题,10户以上居民联名提出的事项也必须列入议题,讨论情况和表决结果向全体居民公示。”张太明说,形成决议的民生项目经过第三方评估后,再向社区、街道申报。

小区的事,大家说了算。改造后的小区环境美了,房产增值了,回迁户多了。

丰收社区是山阳区的一个缩影。山阳区地处焦作市中心城区,老旧楼院占80%。目前,山阳区已成立党群议事会354个,党群议事会成员1822名,其中党员916名,占比达50%以上。实施了5批201个项目,投入资金1.2亿元,解决老旧楼院、基础设施等民生问题3万多个。

党群议事会定期召开议事会

群众迎进来

党群议事会牵头,敲定民生项目,配套资金从哪里来?

回答这个问题,艺新街道云台小区党群议事会主任任铁龙心情复杂。小区建成近30年,长期无人管理,早已破败不堪,85户居民中大多为下岗再就业群体,每月5元钱的垃圾清理费一度都很难收齐。

无序带来混乱。小区广场旁边有一面警示墙,斑驳黢黑的墙体告诉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火灾,起因是私拉电线。居民们嘴上不说,哪个不盼着环境好起来?

改造路面、修建车棚,美化楼道,党群议事会的议题拢住了大伙儿的心。下一步就是众筹。

“集资的过程也是一个再认识的过程,群众发自内心地认可你做的事,才会心甘情愿掏钱。”任铁龙明白好事多磨的道理,经过三次集资,大家伙儿你一百、他两百,共募集资金26850元。剩余资金由区财政兜底。

“政府拿大头,个人拿小头,小区改造得这么美,还有啥不愿意的?”看着平整的地面,新建的智慧车棚,干净漂亮的楼道,小区居民打心底里认可改造效果。有人在楼道显眼处悬挂了一面送给焦作市委主要领导的锦旗,为了防尘防雨,还特意加盖上了玻璃罩……

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山阳区引入众筹方式,探索形成居民自筹、社会募集、街道配套、区级兜底的民生服务资金池。为增强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激励群众积极出资、出力、出技、出智,对社区事务的知晓率、参与率、捐建率低于85%的,项目不予立项。

“关键是把群众迎进来,群众哪怕出一分钱,也表示一种认可。自己出了钱,出了力,出了智,今后就会倍加爱惜家园的一草一木。”山阳区定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睿道破其中“玄机”。

丰收社区改造后的停车场

绘就“同心圆”

如何寻找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

“俗话说‘勺子要对准锅’。基层组织直接服务群众,只有站在群众的立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党和政府的工作才会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李建超说,实施民生项目的过程也是取信于民、凝聚民心的过程。不仅把群众的所急所盼变成党委政府的施政方向,同时也把党委政府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凤凰小区自发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自己动手开展墙体美化、楼道文化、日常维修等活动;疫情期间,墙南村组织志愿者昼夜值班值守,主动为居家群众提供“跑腿”服务;丰收社区67岁的居民邱英梅成立工作室,长年为邻里缝衣改裤,赠送棉鞋、口罩、坐垫等物品5000多件,分文不取。在山阳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覆盖所有社区、农村,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得到更多邻里关爱,群众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守望相助蔚然成风。

在疫情防控中,山阳区委、区政府一声令下,动员党员群众、民兵3.5万余人,不到3天时间布控368个检查点,排查群众12万余户,构筑了一盘棋、一张网的防疫网,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党群360工作法’不仅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而且通过群众参与社区事务,进一步促进了邻里和谐,更重要的是通过项目实施过程,唤醒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唤醒了人民群众的共建意识,进一步实现了党群深度融合,形成了党群共同体,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东方红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国平说。

实践证明,山阳区运用“党群360工作法”,民生工程得民心,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统计显示,2019年,山阳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7亿元,位居全市五城区第一,其中税收收入12.5亿元,位居全市六县五区第二;国民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大关,位居五城区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5%,位居全市第一。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