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普降喜雨 抢墒播种正当时

2020年06月11日10: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1日电(尚明桢)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作用下,8日到10日,河南全省普降喜雨。此次降水过程缓和了旱情,对秋作物播种非常有利,建议各地及时抢墒播种。

气象监测显示,8日20时到10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2.9毫米,黄河以南大部为中雨,其中驻马店大部、南阳东部及三门峡、洛阳、平顶山、漯河、周口、信阳六地市的局部出现25毫米以上大雨,有71个乡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黄河以北、商丘等地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郑州降水量8毫米。

针对此次过程,气象部门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从8日夜间到9日夜间全天候组织开展了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明显。此次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缓和了旱情,对秋作物播种非常有利,其中豫西、豫西南、豫南、豫中、豫东部分地区旱情明显缓解。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11日夜到12日,全省还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东部、东南部有大到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大部分地区解除旱情、水库蓄水非常有利。气象部门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应抓住此次降水的有利时机及时抢墒播种,已完成夏种的田块要注意及时查看田间出苗情况;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科学开展水资源调度,做好水库蓄水工作。同时,还要关注短时强降水、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引发的局地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做到抗旱防汛两手抓。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