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亮出农业“金名片”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0年06月12日08: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2日电(王佩)县域面积2946平方公里,人口180万,固始县是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劳务大县,是全省五个加快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十个省直管县之一。近年来,固始县是如何选准特色产业、打响产品品牌、延伸产业链条的?6月11日,在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固始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治学介绍了固始县在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上的经验。

王治学介绍,固始全县优质水稻、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分别达到65万亩、20万亩,茶业种植16.5万亩,稻虾综合混养18万亩,12万亩优质小麦直供茅台集团;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近200个,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17家,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紧盯区域自然资源优势,选准特色产业、打响产品品牌、延伸产业链条、激发农业活力,走差异化发展路子,现代特色农业持续发展壮大,不仅成为固始农业高效发展的‘金名片’,也实实在在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固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治学表示,目前,固始县培育了一系列“固始品牌”,“三品一标”农产品达65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达11个,三高农牧、九华山茶业、顺兴粮油获得全省绿色食品双新双创企业称号。

同时,固始打好根亲文化这张王牌,通过海内外宗亲牵线搭桥,在互联互通的同时实现招大引强,总投资15.6亿元的华统农业联合体落户固始;用好电子商务这个助推器,固始通过“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共同推动固始鸡、固始白鹅、豫南黑猪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嫩头青”萝卜、柳素菜豆等知名农产品上天入海、享誉国内外,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王治学透露,下一步,固始将加快推动稻虾共作、固始鸡、豫南黑猪、茶叶、优质蔬菜、粮油、弱筋小麦、花卉苗木、柳编、食用菌、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走出一条适宜固始发展、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