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苹果经济”奏响县域强音

2020年06月12日09: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2日电(王佩)说起灵宝,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灵宝苹果,可以说“苹果经济”为灵宝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6月11日,在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灵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泉钧分享了小苹果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1921年我们就开始种苹果,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灵宝苹果酸甜脆香,天然富硒,因为灵宝位于北纬34°苹果‘黄金’产业带,并且灵宝境内山川河流众多,海拔高、温差大、光照足,所以品质特别好,是亚洲优质苹果适生区,也是西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的发源地。”王泉钧介绍,灵宝苹果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第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市苹果面积90万亩,年产量14亿公斤,品牌价值186.42亿元,位居全国县级第一位。

2020年4月,灵宝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灵宝市如何做好做好苹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呢?王泉钧介绍,灵宝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种好优质苹果。制定《灵宝苹果国家标准》,将苹果生产管理细化为99道工序,确保灵宝苹果的品质。同时,近两年更新老果园10万余亩,引进新品种23个,品种结构得到优化。

保存好加工好灵宝苹果。培育壮大苹果龙头企业,运用4.0苹果智能分拣线、冷链物流运输,24小时内入库冷藏,确保苹果品质。对现有的果汁、果醋、果酒等加工工艺改造提升,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竞争力。

发展“苹果+”产业。推广“果—菌—肥—果”等循环经济模式,发展以苹果剪枝代料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目前食用菌年产量1.2亿袋、总产值15亿元,今年灵宝获批了国家级食用菌产业集群项目(伏牛山香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时,灵宝打造寺河山苹果小镇,建设研学游基地,推动苹果产业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讲好苹果故事。举办苹果花节、苹果采摘季、金城果会等节会活动,通过参观基地、果树认养、网红推介等活动,提升灵宝苹果的知名度。

卖好灵宝苹果。重点打造“灵宝金苹果”品牌,在全国开设统一标准的苹果直销、联营、加盟销售店,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冷链交易中心,积极探索产销新模式。目前,全市果品企业53家,年吸纳农村劳动力30余万人,带动果农年增收3亿元,灵宝苹果产业化集群总产值达207亿元。

2020年4月,农业农村部批复了灵宝苹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王泉钧透露,灵宝将以此为契机,突出抓好苹果小镇、现代矮砧果园发展、老果园改造、龙头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建设、苹果深加工产业提升等方面工作,全面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