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产品如何搅动县域经济“这池春水”?

2020年06月12日09: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2日电(王佩)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参加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6月11日,在河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介绍,河南将巩固发挥好农产品加工优势,推动县域产业能级提升。

“河南2019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18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农产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实现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转身。”马万里说,河南坚持“三链同构”,大力推动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不断巩固提升农产品加工大省的优势地位,

马万里介绍,下一步,河南将以面、肉、油、乳、果蔬为重点,鼓励引导各地依托特色农业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持续推进食品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和活力,重点是要实施好五大行动:

企业升级行动。推动装备升级,加快信息化、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实现机器换人、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提升食品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产品升级,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注重新产品开发,实现由生产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产品、高端产品转变。推动业态升级,鼓励引导绿色食品业与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中央厨房、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有机结合,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

延链增值行动。延伸产业链,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和联合体,推动前端向原料基地延伸,后端向精深加工拓展,到2025年精深加工占农产品加工比例提高到25%以上。提升价值链,坚持特色产品提升,积极开发营养食品、功能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等,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增值率达到1:3.3。打造供应链,坚持电商物流串起,加快县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推广普及工程,加快特色农产品销售。

绿色发展行动。推进原料基地绿色化,鼓励发展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到2025年绿色原料基地扩大到2000万亩。推进加工环节绿色化,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核心,广泛推广使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实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推进流通体系绿色化,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构建绿色安全物流体系。

质量标准行动。抓好标准化生产,引导企业制定高水平的企业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严格按标准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完善从种养、加工、仓储、运输等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建立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和诚信档案,严惩质量安全违法行为。

品牌培育行动。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加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培育,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增加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精心呵护农业品牌,切实加强执法监管,严格监测抽检和执法检查,实现优质优价,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积极推广农业品牌,讲好品牌故事,塑造品牌形象,全面提升河南农业整体知名度,实现更多品牌溢价收益。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