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河南禹州李金寨:栽下“幸福树”迎来好生活

【查看原图】

李金寨村全貌  霍亚平 摄

人民网许昌6月14日电(霍亚平)“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河南禹州李金寨村地处煤矿区,以前,常年被煤尘笼罩,出门一身灰,垃圾遍地,由于管理不到位,环境脏乱差,村里房屋破旧,村民苦叫连天。

痛定思痛!2007年,李金寨村整村搬迁,按照“村庄美、田园美、生态美、庭院美”的四美理念改善升级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走进村子,一条条道路宽阔笔直,花团拥簇;一排排农家小院鳞次栉比,红瓦白墙;湿地游园里,夏荷已经盛放,岸边垂柳依依,孩童嬉戏……

“你看不出来吧,湿地游园里的水都是我们村子的生活污水,经过三层工序处理后排放的,无色无味,每天可以无害化处理50吨水。”许昌市禹州李金寨村村委会主任李孝伟指着湿地游园说,“你看这里的小鱼,游的多欢实。”

据李孝伟介绍,2019年以来,李金寨村探索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实践,施“五美”工程(村庄美、环境美、生态美、庭院美、民风美),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现在的日子以前都不敢想啊,感觉在天上一样,以前那过得是啥生活。”说起以前,78岁的杨翠老人感慨万千,走进她家小院,小院收拾的干净体面,葡萄藤上,一串串葡萄颗粒饱满,庭院里一盆盆小花惹人喜爱。

“啥也不想了,你看看俺们住的是别墅,自来水健身器材啥都有,吃不愁穿不愁,晚上没事了可以去跳跳广场舞,就这都中了!”说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杨翠老人开怀大笑。

在村西头,村民谷红霞家外墙上,一棵高3米的“幸福树”引人驻足。“树上”的叶子有红、粉、紫、绿、蓝等5种颜色,分别代表由群众公开评选出来的共产党员家庭、最美乡贤家庭、好婆媳和好妯娌家庭、文明户和“五美”示范庭院、一般农户等,8条“枝干”代表着8个村民小组,“主干”部分则代表着村“两委”班子。

看到记者来采访,正在采摘杏果的谷红霞热情地递给记者两个,“你尝尝,俺这杏,香甜。”顿足观望,她家门口不大的小菜园里,黄瓜、豆角、辣椒种类齐全。“俺这可都是无公害产品啊,吃着放心,谁家没菜吃了,俺这随便摘。”谷红霞说。

谷红霞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她“四世同堂”的家里坐坐,大门口墙壁上,“共产党员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走进院子,各处都收拾得干净利落,屋内,家具齐全,4本红色荣誉证书,摆在了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上面印着的是禹州市、鸿畅镇等对这个“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五美示范庭院”的表彰词。

“俺是农村人,啥也不懂,就觉得做好本分的事,做个好儿媳,当个好母亲,一家人和和气气多好。”说着,谷红霞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据了解,多年来,谷红霞照顾婆婆无微不至,街坊邻居都夸她是好媳妇。除此之外,谷红霞还经常参加村里的巾帼志愿活动,主动深入困难家庭进行帮扶,是村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骨干。仅2019年,她就义务参加村里各类活动30余次,帮助老人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0余件,她的所作所为影响了村里人。

“‘五美示范庭院’评比表彰活动,采取‘分级评选、动态管理’办法,村里评选后报给乡镇,乡镇优中选优报到市里,评选成功后命名;对出现‘滑坡’的家庭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摘掉牌子。”李孝伟介绍,目前,全该村已实现了“五美示范庭院”全覆盖。

“现在的村民啊,都相互比赛,都想当先进,你要是不拿个先进,在村里你自己都不好意思,抬不起头。”李孝伟说,通过开展诸如此类的评选活动,村庄美了,家庭美了,人心也美了,全村形成了人人思进、向善向美的良好社会风气。

“啥是小康生活?我觉得就是俺村的人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有活儿干、有钱挣、身体健康。”这是河南禹州市鸿畅镇李金寨村党支部宣传委员李发志眼中最大的幸福,“我们要把村庄建设好,让生活更惬意,让城里人也羡慕。”

截至目前,1.8平方公里的李金寨村内,200多盏路灯,5处休闲游园,3个文化健身广场,成片的银杏和海棠树,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如今,生态宜居已成为李金寨村一张靓丽的名片。

“我们将把‘三生融合’的理念贯穿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方面、全过程,抓环境修复保护促进‘生态美’,抓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生活美’,抓土壤污染防治促进‘生产美’,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说。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14日12:13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