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做到的?河南省管企业5月份整体扭亏为盈

【查看原图】

徐驰 摄

人民网郑州6月18日电(徐驰) 5月份,河南省纳入统计的37户省管企业实现利润11.2亿元,整体扭亏为盈,环比增利17.1亿元,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6月17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发布会,公布了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表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效应逐步显现,宏观经济逐步复苏,河南省管企业出现企稳向好势头。

“省管企业向行业新增长点、产业新增长极发力,对外开拓国内市场,对内狠抓管控降本增效,在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孟连说。

河南“空中丝路”助力了经济复苏。郑州机场货运航班数量和货邮吞吐量稳步增长。4、5两个月,货运单月增速连续位居全国首位,其中5月份单月货运增速达到60.8%。

河南省管企业扭亏为盈得益于整体经营环境好转。刘孟连介绍,随着各行业逐步恢复生产运营,工业品价格出现回升。省管企业主要工业产品煤炭、钢铁、有色、装备制造等价格环比均有增长,部分企业产品销量也有所回升。其中安钢集团5月份钢材价格环比上涨2.7%,销量环比上涨25.7%,受此影响安钢集团5月份盈利0.6亿元,环比增利1.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刘孟连表示,省管企业面对新冠疫情的重大冲击,一方面抢抓国内消费回暖和进口替代机遇,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河南装备投资集团所属洛轴集团抓住国外高端轴承领域生产和供应订单无法满足国内企业需求的机遇,积极开拓高端轴承市场,实现利润较快增长,今年前5个月实现利润0.3亿元,同比增长473.9%。

“省管企业的复苏另一方面靠的是狠抓内部管理,降本增效、减亏控亏。” 刘孟连说,平煤神马集团强力推进亏损单位治理工作,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奖惩措施,前5个月减亏额超5亿元,企业整体实现盈利。

刘孟连表示,下一步,河南将深化国企改革,推出能够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的改革举措,以改革成效冲抵疫情的影响。同时,加大降本节支增效的力度,实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管控,堵住“失血点”,转化“拖累点”,消灭“亏损源”,以管理促提升,向管理要效益。

“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补短板,在产业布局优化完善上补短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品服务,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刘孟连说。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6月18日10:19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