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上半年河南已整治违法占用耕地面积1.94万亩

2020年06月22日17: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举行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郭齐摄

人民网郑州6月22日电(记者慎志远)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围绕“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的土地日宣传主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情况举行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22日上午,在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广场前,工作人员通过讲解土地保护知识、散发宣传资料、宣传物品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宣传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宣传河南各地节约集约用地和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经验做法,引导全社会关心和珍惜土地资源、增强节约用地和保护耕地意识。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全省耕地保护工作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实现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为保障粮食安全打牢了耕地基础。

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介绍,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耕地保护面临着多重压力,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在严守耕地红线的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闪失,绝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必须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河南坚决打击违法占用耕地情况,保证耕地保有量,有效增强了资源保障能力,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强了资源保障能力。”张兴辽说。

严守耕地红线。近年来,河南自然资源执法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对于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采取了严格管理措施。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执法监督局局长何涛介绍,2019年全省立案查处的案件有17933件,在今年上半年开展了“一河两路”的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整治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有1.94万亩。

“我们要从源头上严防、过程上严管、后果上严惩,全程发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何涛说。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