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针国产宫颈癌疫苗来了 每针351元 

2020年06月23日11: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23日电(时岩)6月23日上午10时,河南首批国产宫颈癌疫苗接种者在郑州产生。首批接种共有3人。在郑州市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岁女孩甜甜(化名)为河南首针接种者,另外一名9岁女孩和31岁成人刘女士也同批接种。

河南是宫颈癌的高发地区。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4月份发布的《2019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2019年河南省发病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宫颈癌位居第七;死亡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宫颈癌位居第八。其中,宫颈癌死亡率排序有所上升。

“80%以上的宫颈癌病例都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关。”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白惠娟表示,接种HPV疫苗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宫颈癌疫苗,可以帮助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预防HPV感染,阻断由此引发的宫颈病变。“接种疫苗和定期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专家还表示,9至14岁为最佳接种年龄。

据介绍,从2017年8月份开始,河南陆续引进了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宫颈癌疫苗,分别对应9至45岁、20至45岁和16至26岁的女性。此次接种的国产宫颈癌疫苗也是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这两种高危型病毒引发的感染,而这两种病毒,与我国70至85%的宫颈癌相关。

HPV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我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有两个高峰区间:20至24岁、40至44岁。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护士长赵红玉介绍,各个国家推荐的接种年龄不完全一样,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至14岁完成接种,建议各种疫苗在适龄人群中尽早接种。

作为二类疫苗,宫颈癌疫苗需要接种者自费。此次在河南上市的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为351元/针,比进口同类疫苗便宜了将近一半,而且9至14岁只需要接种两针,总花费702元;15至45岁女性接种三针,总花费1053元。

另据了解,宫颈癌疫苗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于2012年开始,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团队负责。实验结果表明,国产疫苗在9至45岁女性中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良好;在18至45岁女性中,国产疫苗与国外疫苗具有同等有效的预防HPV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效力。

“保护孩子免受宫颈癌威胁,这很划算。”接种其他疫苗的王女士了解到国产宫颈癌疫苗的相关消息后,当即表示要带11岁的大女儿来进行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还表示:任何一种HPV 疫苗都不能涵盖所有可导致宫颈病变的HPV 亚型,且不能清除已感染的HPV 病毒和治疗HPV 感染的相关疾病,因此,接种过疫苗的人群仍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