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产业链供应链 河南复工复产"水到渠成"

2020年06月30日16: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6月30日电(尚明桢)6月2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落实情况。

“我省从供需两端入手,持续加强要素保障和纾困帮扶,着力畅通物流运输网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千方百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生产运行的影响降至最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郜义说,河南推动供应链、产业链高效运转,着力抓好稳链、补链、强链,打造更强创新力、更大附加值、更高完整度的产业链条。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如何推动产业链协同复产?河南建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以推动龙头企业复产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复工,着力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平台,及时协调解决关联企业复产中用工、原料、资金、物流配送等方面问题,重点监测的1.9万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截至3月底复工率已超过98%。

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专门制定实施《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5个方面采取20项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畅通物流运输通道,河南实施应急物资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对运输紧急物资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持证车辆免收高速通行费,全省高速公路累计免费95天、免费车辆1.1亿辆次、免费金额约93.4亿元。

建立应急物流协作机制,指导省市物流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根据车辆类型、业务种类和配送范围建立应急运力池,储备了近千台应急物流车辆运力,有效保障了物资捐赠、民生救助等应急物流任务。

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和开放通道优势,加快推进10大物流通道、10个国家物流枢纽和30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5月份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达到5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中欧班列从2月16日开始恢复常态化运行,目前开行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郑州机场货运大通道实现逆势增长,前5个月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6.3%,增速在全国机场中排名第二,4-5月连续两个月单月货运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推动产业链升级。围绕提升产业链市场竞争力,组织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十百千万”企业技改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重大工程,支持企业突破产业链瓶颈制约和技术装备改造升级,实施了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一批补短板项目。聚焦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前下达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8.77亿元,支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重点推进146个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高效联动的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实施5G、新一代人工智能、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等十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围绕产业链构建加快推进72项重大事项、118个重点项目实施。组织开展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35个,涵盖5G、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前5个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1.6个、1.4个百分点。

产业集聚区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主阵地,河南推动各地产业集聚区围绕培育新增长点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前4个月,有63个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正增长,全省产业集聚区投资增速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5个百分点。开展2019年度产业集聚区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在土地、水电气、排污、金融服务、财政激励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聚区规划调整,组织各省辖市开展产业集聚区集中观摩,各产业集聚区围绕打造优质产业链,加快产业集聚区功能布局优化,开展县域产业集聚区集中观摩活动,示范带动各地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打造县域经济竞争的新优势,推动产业集聚区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集企业运行、环保安全能耗监测、园区管理服务和决策分析等于一体的智能管理综合服务系统,提升智能化园区建设水平。

此外,河南积极研究制定并抓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金融服务等“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聚焦减轻企业税收等负担,梳理出台5类27条税收优惠政策措施,建立“万人进万企”线上首席服务官制度,前5个月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288.1亿元。打好援企稳岗社会保险“帮、减、免、缓、返”政策组合拳,前5个月共减征企业社会保险费176亿元。组织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积极开展“抗疫贷”“用工贷”等金融产品推介对接,截至5月底向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推行涉企服务“非接触办理”,全面实施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户数同比增长16.2%,增速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整体看来,河南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今年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同比下降0.6%,但4、5月份分别增长6.6%、6.7%。5月份,40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比一季度扩大22.5个百分点;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中,已有8个省辖市和8个直管县规上工业增加值转为正增长,全省上半年有望实现由负转正。特别要指出的是,河南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出更强的韧性和活力,前5个月,装备、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汽车等五大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4%、4.3%。

“下一步,我们将已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聚力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郜义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