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让投资审批既快又好

徐驰

2020年07月03日08: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限一百天“三个一”改革。对此,记者专题采访了起草部门负责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记者:《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何雄: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去年5月份,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2019年版)》,全面启动实施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全省统一将投资审批事项精简为36项、申报材料规范为209项,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据此均进一步梳理了适用于不同项目、不同阶段的“一张表单”,为项目单位办事提供“菜单化”的清晰指引。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首次建立并公布《河南省投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19年版)》,包括项目单位委托类32项、审批部门委托类17项,并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提升中介服务效率。出台了《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和《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企业投资自主权,便利企业投资活动。各地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开展制度创新、优化审批流程,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基本都能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比如,自贸区洛阳片区探索实行“先建后验,边建边审” 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模式,企业开工建设前的申报资料由153项减少到5项,审批审核时间由10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7天工作日左右。总体上,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显著提升,进一步调动了企业投资积极性。2019年,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国家项目监管示范平台,全年通过在线平台办理各类投资项目64634个,其中核准类998个,备案类51151个。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部署,2019年12月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全省“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活动,具体实施清理投资审批事项、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条例》、强化在线平台应用、加强投资项目监管等六大行动。实际工作中,省市县统一部署、分级负责,建立线上线下协同机制,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设立问题征集入口,并建立线索移送交办机制。经多次深入市、县调研,组织项目单位和企业座谈,选择15个代表性项目“解剖麻雀”,发现存在部门改革步调不统一、审批事项清单不统一、在线审批平台不统一、部分事项办理时限长等突出问题,影响了改革成效的充分发挥。针对这些堵点难点问题,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关情况的报告》并报省政府,得到了常务副省长黄强的批示肯定。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按照批示精神,总结一年来的改革探索实践,结合国家“放管服”改革最新精神,借鉴浙江、广州、上海等地区先进做法,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这次由省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就是要聚焦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创新改革举措,改进部门协同机制,合力推动改革落地生效,进一步打亮我省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名片。

记者:《实施方案》确定的改革目标和核心任务是什么?

何雄:《实施方案》是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的升级版,以规范审批行为、压减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为目标,以统一审批事项、统一审批平台、精简审批流程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和创新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打造更能适应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体系,使一张清单更加精简规范、一个平台更加便捷高效、一百个工作日内完成全流程审批的目标覆盖更多类型投资项目,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活力。

一是统一审批事项,让“一清单、明白办”更清晰。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对照《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审查是否存在依法设立的投资审批事项未纳入清单、以规范性文件增设或变相设立投资审批事项等情况,核查是否存在违规增加审批环节、前置要件、证明材料等情况。根据合法性审查结果以及国家投资审批事项清单,按照“应纳尽纳、应减尽减”原则,对符合法律法规、确需保留的事项适时修订形成我省全口径的投资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清单,规范“一清单”管理,为项目单位提供更加清晰精准的办理指引。对清单外的事项和不按照清单规定实施审批的,即为违规审批。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情况,动态调整我省投资审批事项、适用范围及申报材料清单。特别是明确国家或省政府文件明确对相关投资审批事项、适用范围及申报材料进行调整的,可先执行,再作统一调整。

二是统一审批平台,让“一平台、一网办”更通畅。改造提升在线平台,强化一口受理、统一赋码、并联审批、信息共享、联合监管等功能,拓展项目监测、大数据分析、项目推介、融资对接、服务引导等功能,把在线平台建成以统一项目代码为基础,以在线审批为核心功能,集项目调度、监管服务、大数据分析、投融资机制创新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为各级政府、各类投资主体、金融机构等投融资决策提供参考。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加强在线平台与省有关部门内部审批系统以及各级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形成覆盖各级、各部门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省各级、各部门的非涉密投资审批事项统一通过在线平台办理,实行统一用户管理、统一申报入口、统一批件出口、统一项目数据库,以“制度+技术”支撑投资管理方式创新,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利用在线平台痕迹管理功能,实现投资项目审批、实施、监管等各环节可检查、可考核,提升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优化审批流程,让“一百天、便捷办”更高效。建立线下、线上综合服务窗口协同工作机制,增强线上“一个窗口”综合服务能力。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通过依法依规合并一批审批事项、豁免一批办理事项、优化调整审批时序、推行在线并联办理、压减评估论证时间等审批流程再造举措,加快疏通审批中的堵点难点,压缩审批办理时限。明确要求对同一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投资审批事项,原则上只出具一个批文。对于有适用范围的审批事项,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可以豁免办理的情形,其他部门在审批中应予以承认,不得强制要求项目单位办理,也不得要求有关部门出具证明。对有关审批事项的办理时序进行优化调整,但不得违背项目单位意愿、违反项目前期工作规律及客观实际,不得僵化套用审批流程、强行要求项目单位对有关审批事项先办、后办、代办、等待一起办等。对同一审批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积极推行并联办理,存在法定前后顺序的,依托在线平台一口受理、并联审核审查、依次出具正式批文,不得在前置要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违规出具正式批文。涉及征求部门意见的,有关部门一般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确有困难不能如期答复的,应当及时协商确定答复时限。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改革,土地出让前完成区域评估,鼓励实行“容缺办理”“联合审验”“多评合一”等创新审批服务模式,推行全过程咨询、工程总承包等模式,发挥改革集成叠加效应,最大程度简化优化投资审批流程。

记者:下一步计划怎么推动《实施方案》落实?

何雄: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联动的协同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多数举措都需要各级各部门统筹协作,共同落实。下一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在省级层面,成立由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人防、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林业、文物、地震、气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投资审批改革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会商研究,强化协调联动,统一改革步调,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投资审批改革工作。指导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改革举措落实,提升投资审批改革成效。

二是完善改革配套政策。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实施方案》调整优化后的审批事项、流程、举措等,及时制定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文件,更新相应的办事指南,保证全省制度统一、事项统一、平台统一、流程统一。支持有条件的市县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在推进改革创新中,探索建立允许失败、宽容犯错的“容错”机制。

三是加强政策业务指导。省有关部门加强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本系统一线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实操能力。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先进做法,复制推广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立项审批、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的牵头部门定期跟踪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有关部门,督促解决问题,全面落实或改进政策措施。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