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月河南进出口总额1859.5亿 增速居全国第5

2020年07月03日10: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3日电(王佩)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7月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重点发布河南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翔介绍,目前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今年前五个月,全省货物贸易保持增长,利用外资降幅收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运行总体符合预期。从对外贸易看,1-5月,全省进出口总额1859.5亿元,增长6.1%,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3位,增速居全国第5位。富士康在豫企业发挥了主要拉动作用,进出口较去年同期净增100亿元。从利用外资看,1-5月,全省实际吸收外资68.6亿美元,下降1.3%,降幅比前4个月收窄2.6个百分点。制造业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服务业吸收外资降幅收窄。

政策保障:13条具体措施帮扶外贸外资企业共渡难关

河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在政策保障方面,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外贸、促进外资、经贸活动、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13条具体措施。推动发改、教育、科技、人社等16个省直部门制定了开放专案,全力保证对外开放不停滞、不止步。郑州、开封、洛阳、鹤壁、南阳、周口、郑州航空港区等地出台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帮扶外贸外资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三门峡、周口、巩义等地出台应对疫情做好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文件。

企业帮扶: 金融、退税、培训等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

疫情发生后,外贸、外资企业在复产中也遇到许多困难,对此,河南用好重点外经贸企业“服务官”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日制度,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市场。摸清富士康等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发动各方力量组织“点对点”返岗,稳住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主要产能。强化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今年前4个月全省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外贸企业投放各类贷款1704.1亿元。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前5个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48.1亿元。邀请业界专家和实操能手开展系列外贸直播培训38场,分批次高频率开展全省外资企业线上政策宣讲为企业答疑解惑。利用中国和新加坡、中国和韩国、中国和德国“快捷通道”,有序恢复河南省企业中外人员往来。

创新发展:在线数字化营销和“不见面”招商火热进行

为了拓展出口渠道,河南创新外贸发展方式,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网上参展等方式,实现在线数字化营销。组织570家企业参加了网上广交会,成效超出预期。组织出口转内销,成功举办河南省“外贸精品 惠购中原”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吸引54家外贸企业参展、8000多人线下参观采购、近128万人线上参观互动,活动首日销售额达到43万元。支持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络,目前河南省共有101家企业在境外设立各类国际营销服务体系项目448个。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开展新一轮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报工作。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指导各地开展“不见面”招商,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网签项目868个,总投资5873亿元。

法律服务:为企业建立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办理便捷通道

疫情的发生属于不可抗力因素,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商务领域法律服务工作的公告》,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专栏,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布信息116条,受理企业咨询100余次。会同省贸促会建立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办理便捷通道,为宇通客车、郑煤机等76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108份、涉及金额约60亿元。为华润五丰行、可口可乐、统一食品等近3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在全省范围提供物流采购、运输通行、复工复产便利。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在答记者问中表示,1-5月,河南引进投资额千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21家,美国可口可乐、新加坡丰树、德国欧绿保等知名企业持续在河南扩大投资。河南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多措并举,做好外资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在豫投资信心。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