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2020年07月05日17: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5日电(尚明桢)近日,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服务局(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郭瑞山通报了省工信部门在保障全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方面采取的措施及成效。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受市场、资金、员工工资等刚性支出成本较大等影响,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下降,逐渐传导到生产端,企业由“复工难”转为“订单难”,“开门难”转为“经营难”,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省工信厅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选派2名厅级干部和18名处级干部下沉一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缺资金等突出问题,迅速打通‘堵点’。”郭瑞山,省工信厅组织涵盖15个行业6456家中小企业参与的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三项问卷调查,结合召开企业座谈、现场调研、视频会议等方式,摸清企业现状和现实诉求,形成《调查分析报告》,为决策出台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省工信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着力纾解产业链协同、供应链循环,配套企业同步稳定等方面存在问题。加大政策扶持,提出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建议,积极推动惠企政策进企业,加强与人行、省地方金融局、银保监局、财政厅等职能部门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联动,研究破解融资难题的思路和办法,形成支持中小企业的工作合力。

疫情常态化下,省工信厅将持续开展“政策春风润万企”“中原企业家大讲堂”“中小企业赋能提升行动”等活动,解读国家和河南省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推动各级干部下沉,当好政策宣传员、企业服务员、党建指导员,帮助惠企政策落地。

(责编:尚明桢、王佩)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