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服务前置,推动办公信息化

不见面办业务 如何办得到

本报记者 龚金星 毕京津

2020年07月06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到一天时间,浦发银行就给办妥了800万元不动产抵押贷款,真是雪中送炭啊!”提起这次“不见面办业务”的经历,河南郑州福状元餐饮公司总经理吴俊峰激动地说。此前,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许多不动产登记部门停止办理相关业务,一些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负责人急红了眼。

  改变从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推出“郑E登”开始。银行网点设立了“郑E登”前置服务端口,连接起不动产登记系统和银行系统,对现房抵押、抵押权注销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实现端口“一站式”办结。“信息化便利了群众,更为‘不见面办业务’奠定了基础。”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国兴说。

  “有证才能安心,这下踏实多了!”让市民葛女士由衷感叹的是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上线的“首登查询”功能。打开该部门官微,输入网签备案合同编号,购房者可以自主了解不动产权证办理进度。

  “忙得没空喝水没空上厕所,排队的人还是看不到头。”以前,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的申领和保管工作相当繁琐:从取回、入账、复印、入库,到解押,所有程序再倒着来一遍,一张小小的纸牵扯到银行9名工作人员。“能不能想想办法让群众办事更便利一些?”一次座谈会上的发问,引发了郑州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的反思。

  2018年9月13日,郑州市区范围内可加盖电子签章的不动产登记证明(抵押权)正式上线,群众在银行窗口即可办理。材料电子化后,抵押、放款时间大幅压缩,而解押则可当场办结,这样金融机构节省了大量人力和费用,贷款申请者也省时省力。

  曾经,法院执行人员在查封、处置涉案人员相应不动产时,需要到登记机构对不动产信息进行查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案效率。一名法官回忆说:“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里人挤人排着队,效率很低,经常一天只能办一个案子。”

  2018年9月,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主动提议,将查控分中心直接设在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5个窗口查封,2个窗口查询,1个窗口机动支援,基本实现随到随办。入驻法院后,查控分中心日均接待法院办案人员800多人次。

  1个不动产登记中心,8个分中心,遍布郑州各区。各银行在处理完客户提交的材料后,需要与客户约定时间派专人前往各中心办理,一天内往往难以办结,重复预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解决上述问题,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打破区域壁垒,实现相关业务跨区办理,极大增强了服务对象在时间安排上的灵活性。

  为何郑州不动产登记可以不见面办业务?“这要感谢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进一步在银行网点设立‘郑E登’前置服务端口,利用区块链技术连接不动产登记系统和银行系统,我们才能做到不见面办业务,在疫情期间满足了客户需求,实现了业绩增长。”银行工作人员李艳说。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