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有力 行动迅速

长江流域迎战防汛关键期(深阅读·防汛救灾 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 徐 靖 申智林 吴 君 丁怡婷

2020年07月06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处于关键阶段。6月26日以来,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长江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受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星子站、洞庭湖七里山站超警,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较高。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5日至8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长江中下游干流将发生超警洪水,暴雨区内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

记者近日在长江流域一些省份采访了解到:面对汛情,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救援人员坚守一线,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消防救援——

保持战备不松弦

“碧波翠苑小区附近有一名妇女和一个3个月大的婴儿被水围困,请迅速赶往现场!”6月27日中午12点,刚刚完成两起救人排涝任务,湖北省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港窑路特勤站站长孙用宝又接到了119指挥中心的电话。

电话一挂,孙用宝迅速召集了6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十几分钟后,当孙用宝到达距目的地10余米时,楼外的积水已经涨到1米多,救援人员无法正常通行。这时大雨还在下,积水不断上涨,情况越来越危急。

“全龙、杨笛,你们两个带上救援绳跟我上!”孙用宝来不及多想,第一个跳入水中,其他人员紧跟在后面。此时积水到了孙用宝的胸口,有的救援人员个子不高,水已经淹到了脖子,他们只好抓着防盗窗慢慢地向前挪动。

走了七八分钟,孙用宝和消防员才到被困母子家的房门外。为了防止婴儿被水浸湿,孙用宝就地取材,将婴儿安置在脸盆中,接力将他救出,全龙和杨笛则将被困的妇女背出。15分钟后,被困母子终于被安全救出。

近期,地处长江边的宜昌市多次遭遇暴雨,有时降水猛增导致城区积水,部分小区及低洼地带发生内涝。“下雨之前,把沙袋围成墙,地下停车场等低洼区域严重积水时,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逃生自救和转移物资。”孙用宝常常这样提醒市民。

面对严峻汛情,孙用宝和特勤站的消防员早已对冲锋舟、救生抛投器、照明灯具、水域救援背包、通信设备等做了测试,“我们要确保器材装备时刻处于战备状态,这是每年汛期的必修课。”

如今,只要外面一下雨,孙用宝就很紧张:“我一周要值7天班,24小时在岗,只要有救援电话,立马就得出动。”

据了解,应急管理部调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向抗洪抢险重点区域前置、预置专业力量,要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充分发挥抗洪抢险救援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加强与水利、气象等部门保持沟通会商,完善汛期预警预报联动机制,实施精准救援、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情损失。

截至7月3日12时,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已前置632支抗洪抢险专业救援队,共1.3万余人、1838台车、1658艘艇(舟),达到了重点地区省份前置不少于1000人、毗邻省份预置跨区域增援力量不少于1000人的总体目标,确保做到“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截至7月5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2917起,营救遇险被困群众6186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万余人。

基层干部——

护卫群众冲在前

近段时间,面对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各地基层干部冲锋前线、全力施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要放松大意,天气的事情说不准。”从安置受灾居民的宾馆走出来,湖南怀化市洪江区高坡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利抬头看看阴云密布的天空,向身边的工作人员交代完工作,又去下一个监测点巡查。

6月22日晚上,大雨一直不停,张利没敢入睡。6月23日零点刚过,雨势加大,瓢泼倾盆。凌晨1点多,洪江区政府就发布了防汛一级响应。街道闻讯而动,立即组织人员,到下辖的各个社区巡逻。

张利当时正在一个社区边的崇云山上排查山洪风险,接到了洪江区安监站长张嘉龄的电话:高坡街社区木粟冲被淹,有群众没及时转移出来。

木粟冲处在马蹄形地势的低洼地带,三面是房子,仅有一个出口,里面多是土坯平房,居民中不少是老年人。这里一直是重点监测点。

张利冒雨赶到木粟冲时,看到汹涌的山洪沿着道路倒灌进唯一的出口,积水转眼间已有两米多深,并且还在快速上涨,有的房子地下室和一楼都快被淹了。

情况紧急,张利和张嘉龄二话不说,做好安全措施后就跳进水里,游往各个居民家中。“碰到能开门的,就推开门进去看;被漂浮家具堵住门的,就从窗外呼喊,拿手电筒照射。”张利和同事一户一户地排查。

57岁的老人李优质手部有残疾,听觉也有障碍,被汹涌的洪水困在楼梯上。张利赶紧背起老人,涉水往外转移。随后,两人又陆续救出4名留困老人。

6月23日凌晨4点多,在赶来的消防人员的帮助下,受困人员全部被转移出来,安置到安全地带。张利说,这段时间,短时强降雨仍不断发生,基层干部要绷紧防灾救灾的弦,严密监测高风险地带,及时组织救援。

高速交警——

排查风险保安全

多地持续的强降雨造成城乡道路、基础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基层干部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清除路障、抢通道路,不放过丝毫风险点。

6月15日下午5点多,在巡逻至司空山隧道出口处时,安徽省安庆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卫寅突然发现道路右侧树木坍塌,大量泥沙向路中心淤积,已占据了约半幅路面。卫寅立刻和同事们下车检查。

此时隧道外电闪雷鸣、风疾雨大,雨势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湍急的水流裹挟着泥沙和树枝,不断向道路上淤积,用不了多久便会占据整个隧道口。“眼前淤积的泥沙就像是个‘减速带’,如果车辆没在隧道口减速通过,极易冲出路口,造成翻车。”卫寅说。

情况危急,卫寅马上安排同事将警车停放在隧道外约200米处,在警车后方摆放反光锥桶,延长示警距离。卫寅则使劲挥舞着指挥棒,站在隧道口大声呼喊,警示后方来车减速通过隧道口。

接报后,养护单位、高速管理处、路政单位的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封闭一侧道路,铲泥沙、搬木头……忙活了一个晚上,直至第二天凌晨4点,一切恢复正常。

“入汛以来,我们每天都会在各个路段开展巡逻工作,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隐患,保证高速畅通和群众安全。我自己平时巡逻的路段大概有130公里,如果一切顺利,一次来回需要大约两个小时。”卫寅说。

本期统筹:许 诺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