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够的《药性歌》(编辑手记)

刘涓溪

2020年07月09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身白大褂,穿行阡陌间。十几岁行医,在土坯瓦房里,郭光俊自学看病问诊;上山采草药,送茶到地头,草药郎中为村民健康殚精竭虑;拿出奖金建康复室,只为让村民锻炼有去处……从赤脚医生到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郭光俊一生坚守,诠释了一名村医朴素坚毅的医者仁心。

  郭医生看病的一个细节十分动人:在给老人看病之后,郭光俊总会吟诵一段《药性歌》。这一段轻快的吟诵,却是萦绕山间田野最动听的回响。《药性歌》说的是中医里绵延至今的治病良方,吟诵里饱含着郭光俊心系乡亲、治病救人的真情。

  中华大地,偏远乡村,还有许多像郭光俊一样的乡村医生,正行走在田埂上,穿梭在山岭间。他们日夜行医问诊、治病救人,用行动回馈哺育生命的沃土,用医术为乡亲们筑起生命健康的屏障。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