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扶贫有门道 群众日子甜

王佩

2020年07月09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河南省尉氏县,有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成为家门口的“上班族”;有村民网上卖货“出圈”,不仅自己脱贫,还带领乡亲一起致富……在尉氏这座小城里,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品尝着脱贫后的甘甜,小康之梦在点滴变化中逐渐成真。

爱心桥梁直通民心 社会扶贫凝聚合力

走进尉氏县大桥乡森麓服饰服装厂,车间里缝纫机响个不停,缝纫女工灵巧的手指上下翻飞,正在忙碌地赶制订单。贫困户吴敏就是其中一员。

“我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来这上班了。到了下午放学,我再接孩子一块回家,照顾家庭、赚钱两不误。”吴敏是大桥乡周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后,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帮扶人员得知她的情况后,动员她到周庄村的“巧媳妇”就业基地森簏服饰务工。

作为广大妇女姐妹的“娘家人”,大桥乡妇联紧紧抓住“妇女创业增收”这个主线,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在全乡范围内建设了三个“巧媳妇”基地,吸纳贫困妇女就业60余人。

像吴敏一样,44岁的郑志红是也是贫困户,丈夫患上肺癌之后,巨大的花销让这个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郑志红知道,光靠政府的帮扶不是长久之计,在乡妇联和帮扶人的鼓励下,这个原本柔弱的女性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增加收入,她选择到收入高、劳动强度大的建筑队务工,同时家里还养了10多只羊,4亩多地种的都是经济作物。现在,她享受到了教育、小额信贷、务工补贴等扶贫政策,靠着她的辛勤劳动和扶贫政策的帮扶,家里的境况逐渐好起来。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尉氏县社会扶贫凝聚合力,推广实施“1+3”社会扶贫模式,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尉氏县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社会扶贫,全县共募集社会扶贫资金1513.79万元。建设爱心美德公益超市20个,发放爱心积分362769分,通过公益超市物品兑换,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依托社会扶贫网开展爱心帮扶,社会扶贫网累计注册爱心人士36564人,成功对接物品累计15571例,成功对接资金累计53.83万元,获得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省级先进单位”称号,受到省扶贫办通报表扬。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