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入列郑州“重点民生实事”

杨书贞孙煊哲文许俊文摄影

2020年07月10日07:51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市内老旧小区共建成108部新梯,居全省第一加装电梯入列郑州“重点民生实事”

走在全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前列的郑州再给此项民生工程注入“强心剂”!7月9日,记者从郑州市加梯办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为2020年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截至6月底,郑州市内五区既有住宅共建成108部新梯,居全省第一。

记者获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近3年来连续写进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大河报近年来持续跟踪报道的此项民生工程引发各界关注。郑州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涉及12大项、27小项,其中“对郑州市内五区加装电梯意愿强烈且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实施财政补贴,有效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有序健康发展。”赫然在列。

郑州市政府将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且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主要责任单位于每月10日之前将截至上一个月月底的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报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政府办公厅对口业务处考核、审查。

据了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此项民生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为郑州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责任单位为郑州市发展改革委、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资源规划局、郑州市城管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郑州市园林局、郑州市人防办、郑州市公积金中心和郑州市内五区政府。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等到这一天了!”郑州市中原区李国茹老人喜不自禁,他们单元已经张罗加梯快两年了,可是因为一楼业主反对一直未能推进,“政府都这么重视了,希望社区和街道办能帮我们一起做做一楼住户的思想工作。这样推进起来就更快了。”她告诉记者。

郑州市加梯办杨继刚主任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郑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建成108部,正在施工24部。全省有郑州、洛阳、济源、漯河、濮阳、焦作、许昌、新乡、三门峡共9个城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共加装电梯142部。

杨继刚告诉记者,郑州在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虽已基本完成,但是各区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还存在基层配合意识不强、加梯经验不足、政策理解把握不到位、工作思路不清、联合审查机制不顺畅等问题。郑州市加梯办将积极指导各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克服畏难情绪,以条件较为成熟的社区和小区为试点,先试先行,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加梯工作经验,还将适时组织各区加梯办相关人员赴加梯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兄弟城市进行观摩学习,“努力把好事办成、办好”。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