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中专院校食堂饭菜价格应明显低于校外同类餐饮价格

2020年07月10日09: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10日电(姜果)做好学生食堂工作,关系学生切实利益,是维护学校稳定的重要方面。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做好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及食堂管理工作。

《通知》指出,学生食堂基本大伙不管采取何种经营模式,学校都不得以任何名义要求经营者上缴各种费用,不得以任何形式从学生食堂基本大伙赢利,保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明显低于校外同类餐饮价格,确保在物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各院校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学生食堂的税收优惠政策。保证学生食堂建筑设施由学校提供,按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不计提折旧,对服务实体实行“零租赁”,免收管理费,并承担大型相关配套服务设施投入和运行费,保证学生食堂的大型维修改造、大型餐饮设备配置和更新。

《通知》要求,积极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面实现学生食堂运行与动态监管实时监测,大力推行食品安全“6S”管理模式。各院校应严格实行学生食堂经营准入管理,加强对社会餐饮企业的监管,防止出现“以包代管”“一包了之”和“二次转包”等现象,依法依规公开招标选择餐饮服务企业,引入优质餐饮企业为师生服务。

正确处理基本大伙与特色风味的关系,合理确定伙食品种和菜肴结构,规范特色风味的经营,全面提升特色风味的品质。确保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明显低于校外同类餐饮价格,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伙食需求,保证低价菜和免费汤供应。积极创建“文化餐厅”“创意餐厅”和“主题餐厅”,不断推进学生食堂管理服务转型升级。

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建立学生食堂工作问责机制,对问题突出或工作不力的,要责令整改。对于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群体性事件的,将依法依规追究学校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