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的名义 为大美湛河代言

2020年07月10日14: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文明的花朵即将绽放在湛河大地的角角落落,文明新风正拂面而来,荡涤着每个湛河儿女的心灵,让越来越多的湛河人明白,文明与个体、与社会息息相关,文明既是一种良好习惯的养成,更是对社会规则自觉自愿的遵守。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7月10日上午,在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的广场上,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在帮居民测血压,有的在为老人理发,有的则忙着义务修锁配钥匙……

阳光苑社区志愿者热心助人的场面只是湛河区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得益于该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开展和强力推进,文明意识已在辖区深入人心。截至目前,该区已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210余支,注册志愿者42000余人。他们定期到社区、到广场、到乡村开展公益活动,主动为别人提供帮助,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自觉参与社区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让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感受到了互帮互助带来的便利和温暖。

社区治理务求实效

连日来,在湛河区九里山街道飞行社区,一处建筑面积达700余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大楼正加紧施工。该中心建成可容纳老人100余名,将成为集为老年人提供日常食宿、护理、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幸福家园。

这只是湛河区通过社区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湛河区以“红色引擎”为抓手、以“全科网格”为终端、以创建“枫桥式社区”为载体、以“幸福家园”为内容、以“民呼必应”为目的,发动辖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活动载体,提升便民服务实效,全面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便民服务深入人心

“为了办业务,我专门请了一天的假,没想到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在私企打工的李会军打算开一家餐馆,7月9日上午,他来到湛河区南环路街道车站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完个体户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办理速度之快超出了他的意料。

李会军所感受到的办事便捷,得益于湛河区推出的“一岗通办”便民服务举措。近年来,湛河区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深化便民服务职能相结合,不断提升便民服务力度,转变工作作风,让辖区居民在服务中深入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内涵,进而主动去践行、落实。截至目前,该区36个社区相继落实了一岗通办制、预约服务制、延时办结制、限时办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等便民服务制度。

诚实守信成风化俗

7月8日下午,在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利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内,社区党委书记张辉正在对辖区的3名商户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在诚信经营、童叟无欺。

为全面提升居民的诚信意识,湛河区在强化工商户诚信经营的基础上,以社区、村庄、学校、企业为依托,定期开展“文明诚信教育”巡回宣传,并通过评选文明诚信集体(个人)等措施,营造出“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号召大家认真开展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文明创建活动,让诚实守信成风化俗,成为了人们自觉遵守的道德规范。

文明载体遍及各处

7月8日下午,一名环卫工正在该区九里山街道飞行社区一超市门口的茶水供应点接茶水。目前,像这样的免费茶水供应点,在湛河区有70多处。

去年以来,湛河区从强化文明载体做起,在各社区建立了功能齐备的“一有七中心一站”,重点针对文体活动开展、扶贫助困、医疗保健、社区工作、法律援助、敬老服务等方面,进行互帮互助,进而推动社会文明取得飞跃发展。

文明创建关乎你我,只有每个人愿捧出一颗心,尽到一份力,从关心身边的点滴事做起,才能共同营造舒适和谐的社会氛围。(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