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选产业上项目 强化利益联结扶贫带贫增收

2020年07月10日16: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3日,位于浚县浚州街道的鹤壁市明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大棚内,工人正将采摘的蔬菜整理打包,运往全国各地。据了解,该公司是浚县产业扶贫基地之一,现种植特色蔬菜1000亩,带动附近1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每人月均增收1500元。

据了解,浚县立足资源优势,围绕农、牧、林、菜、游”五大特色产业,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合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2019年以来,产业扶贫财政资金投入达1.1亿元,全县产业扶贫覆盖率100%,贫困群众80%增收来自产业扶贫,人均年增收1990元。截至目前,脱贫19282人,未脱贫的737户1639人据初步调查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4000元,2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因地制宜选产业 围绕特色上项目

位于新镇镇兰庄村的浚县鑫林牧业有限公司是浚县产业扶贫基地之一,该公司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帮助下,通过培育新品种“黄淮杜泊羊”,带动周边规模养殖场30个、养殖专业户150户。

浚县鑫林牧业有限公司是该县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围绕特色养殖精准选育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

该县结合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局、县工信委、县林业局等部门出台了“1+N”政策,科学规划产业扶贫、完善政策体系,努力实现户有致富项目、村有特色产业、乡有主导产业、县有支柱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围绕脱贫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比较优势,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制定了浚县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浚县产业扶贫推进计划以及浚县创新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加快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浚县扶贫办主任周学超告诉记者,在产业项目选育方面,该县围绕“农、牧、林、菜、游”五大特色产业,培育特色项目。

该县围绕“三品一标”品牌选育了小河白菜、善堂花生、新镇韭菜等一批扶贫产业重点项目。位于浚县小河镇张刘庄村的鹤壁市绿源农牧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就是该县确定的特色种植产业项目,就在这块土地上,种植的小河白菜符合绿色食品A级标准,一棵白菜可卖到39元,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善堂镇东海头村“桃花深处”休闲农庄项目、屯子镇乡村红色旅游、新镇镇九流渡乡村文化旅游等一批特色旅游产业扶贫项目投产运营,带动周边3000余名贫困村民实现增收。

强化利益联结 创新实施扶贫带贫增收模式

小河镇西郭渡村的喜梅制衣厂内,工人正操作着缝纫机忙个不停。厂长谷喜梅告诉记者,制衣厂租赁的是村里的扶贫车间,每年给村集体1.5万元租赁费,同时还安置了5名贫困妇女就业。

去年以来,浚县通过加大产业扶贫利益联结,创新实施扶贫带贫增收模式,依托“巧媳妇工程”带富增收是其中一种模式。

据了解,浚县依托“巧媳妇工程”,投资建设了19个“微工厂”,涉及电子加工、服装加工、玩具加工等,吸纳2400多名留守妇女及贫困人口就业,实现了上班能哄娃、打工能种地、在家能脱贫的目标。

张义增曾是浚县白寺镇白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该村在全市率先推动“三变”改革,村里成立了集体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5个股份合作社。他根据实际情况加入了村里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年终一算,拿到手的分红比自己种地增收3900元。该村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社增收的还有另外27户村民,户年均增收1600元。

通过推进“三变”改革,吸纳党员致富能手、有服务意愿的经济能人、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参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是该县强化利益联结的其中一种方式。目前,该县已有44个村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动260户贫困户增收,人均年稳定收益1000元以上。

该县还组织龙头企业依托自身优势,与贫困群众签订协议,采取代种代养、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377户1016人增收,人均年稳定收益1000元以上。

浚县根据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贫困户以土地等资源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托管经营、入股经营、承包经营等方式获得收益。目前全县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带动39户117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浚县设置1220万元财产风险补偿基金,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银行+担保公司”四位一体方式,通过户贷户用、企贷企用、精准企业贷等途径,支持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全县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04亿元,支持29家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带动2830户农民年人均增收800元。

“今年,我县共投入扶贫资金4683万元,其中,将2402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占比51.3%。这些钱必须用在刀刃上。下一步,在选育好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我们将发挥巡察、行业部门、政府督查、第三方管理的监管作用,确保项目实施规范,保障扶贫资金安全。”周学超说。(浚县县委宣传部 王利英 李超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