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脱贫户李向超:养牛卖丝绵 日子比蜜甜

2020年07月10日16: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9日一大早,在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脱贫户李向超家,他的父亲正准备趁着凉快把两头牛赶到山坡上吃草。“我患有脉管炎,走路不方便,养牛的活老父亲干得多,我一年出去两次卖丝绵,收入也不错,家里已经脱贫了。”站在国家帮助修缮后的自家房屋前,今年47岁的李向超介绍道。

黄沟村有9个自然村,总面积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0亩。全村总户数361户15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8户404人。虽然耕地面积少,但山坡地多,草木旺盛,适宜发展养殖业。

李向超由于自幼患有脉管炎,前些年病情严重时走路都成了问题,也没法像其他年轻人那样外出打工干活挣高工资。妻子和他离异后,他带着儿子和父母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很是拮据,因此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国家的扶贫政策就是好,被评为贫困户后,我看病的钱大部分都给报销了,孩子上学还有了补助。病情稳定后,我就想,虽然我不能在厂里干活,但我们村外出卖丝绵的人不少,一年下来也不少挣钱,我就决定也外出卖丝绵增加收入。”李向超回忆道。

由于一家人的辛勤付出,2016年底,经过核算,李向超父母在家喂牛的收入,加上他外出卖丝绵的收入,已经超过脱贫标准,李家也顺利脱贫。

“现在我一年出去卖丝棉两次,一次两个多月。一般过完年后出去一次;秋天孩子开学后再出去一次,一年下来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父母在家喂牛,一年能卖上一两头(牛),也能收入一两万元。”李向超说。

“村里还给李向超的父亲安排了一个保洁员的公益岗位,一个月500元;卖一头牛还奖励500元;给他家翻修了房顶;他家还开荒种了4亩玉米,8分花生,吃穿不愁,现在他家的日子过得可舒坦了。”陪同的黄沟村村干部张振元介绍道。

李向超家门前有个小河沟,他家就养了20多只鸭子;由于房屋建在山坡上,旁边空闲地多,他家还散养了60多只土鸡。“鸭蛋、鸡蛋先供自家吃,吃不完的话再卖;隔段时间也会杀吃一个鸭子、老公鸡啥的,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比蜜还甜。”李向超自豪地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