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实现大收益 尉氏县生态扶贫阔步向前

王佩

2020年07月11日08: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资料图

“没想到这么短时间,村里就建成了小广场,还栽上了各种绿化树,空心院变成了小游园,到处是花花草草,环境好了,心情就特别舒畅!”河南省尉氏县岗李乡石庄村82岁的老党员仝水林说。

如何盘活村内闲置土地,实现乡村绿化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结合,达到带动生态效益、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效果呢?尉氏县在小树苗上大做文章,2020年大力推进生态绿化进村入户工程。通过实施生态绿化进村入户,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实现了一举多赢的效果。

具体怎么干?首当其冲的就是如何选定发展模式。经过多方研究探讨,选定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集体农户共同管理的发展模式。由尉氏县政府投资3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注入尉氏县乡村振兴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进行运作,从全县73个贫困村及45个20户以上大非村入手,租用村内房前、屋后和村内空闲集体土地及有栽种条件的贫困户院内土地开展生态绿化进村入户工作。县政府负责宏观把控,负责明确土地租赁价格、合作模式及后期收益分配比例等内容;村委会负责村内房前屋后闲散集体土地及围村集体土地的清障、盘点和整理,把整理出的土地进行上图入库,土地面积固定到图纸上;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与乡村振兴公司、乡镇政府、村委会负责租地面积认定及绿化完工验收工作。通过模式的选定,各方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尉氏县的生态绿化进村入户工程实现快速推进。

发展模式确定了,如何提高各方积极性呢?乡村振兴公司与村委会签订集体土地租赁合同,负责项目的具体运作,土地租赁价格每经营周期(暂定3年)按1500元/亩的标准一次性投入支付给村委会,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入集体账户,村委会获得的土地租金投入到该项目参与经营,苗木增值出售后获得的收益,按照“1351”、“136”收益分配模式进行分配。生态绿化进村采取“1351”分配模式,公司得1成,村集体得3成,农户得5成,看护员得1成;入户采取“136”分配模式,公司得1成,村集体得3成,贫困户得6成。通过分配模式的确定,有效的提高了公司、集体、农户各方的积极性。

为将利益扩大,尉氏还有妙招,打造精品工程。先后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赴鄢陵考察,对苗木种类、规格、价格进行咨询,并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征求各乡镇意见,按照速生、生态、经济效益好的原则,筛选出大叶女贞、香花槐、红叶李、红叶桃等12种树种供乡镇选择。各乡镇以突出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为前提,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相应树种,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乡一品、品种集聚、快速获益的精品工程。

苗木管护很重要,健全机制,在苗木栽植及后期管护过程中,用工优先考虑村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从建档贫困人口中聘用护林员,负责树木的浇水、涂白、扶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工作,将贫困户纳入护林队伍,使贫困人员可以在不耽误务工、务农的前提下,利用空闲时间对苗木进行管理,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就业渠道,既保护了林木,又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从而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的效果。

有奖有罚,才能调动积极性。尉氏县严格奖惩考核,科学制定考核方案,严格按照树木成活率进行考核奖惩,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成活率高的村庄,给予村集体相应奖励;对管护不到位成活率低的村庄,该村当年不享受奖补,待来年成活率提升后再予以奖补,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奖惩分明,切实调动各村投身生态绿化进村入户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扮靓一片。

截至目前,尉氏县73个贫困村和45个20户以上大非村共118个村实施了生态绿化进村入户,完成生态绿化树进村10161亩,受益贫困户1945户,整治坑塘79个,空心院1207处。

(责编:侯琳琳、慎志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