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仓头乡:巧媳妇“巧手”助脱贫  

2020年07月11日09: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是来跟蒙蒙学做发饰的,这活儿可适合俺们这种在家带孩子、做家务的女人,啥都不耽误。”7月8日,在鲁山县仓头乡清古寺村“初念——手工饰品”工作室中,一位前来学习手工发饰的大姐说。

刘蒙蒙,现年24岁,是“初念——手工发饰”的负责人,仓头乡清古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延周家的儿媳妇。

“俺家真是娶了一位好儿媳妇,不仅性格好,还能创业赚钱,俺们自己都觉得很骄傲!”刘蒙蒙的婆婆自豪的说,据她介绍,刘蒙蒙以前是专业的婚礼跟妆师,心灵手巧,经常受到顾客和同事称赞。后来因为怀孕生小孩儿,做不了跟妆师的工作了,就自己摸索着开始做手工发饰、手工玩具等。

“我一直对手工特别感兴趣,以前工作的时候就在网上发原材料做古风发簪、手工娃娃等手工品玩,怀孕后闲着没事儿就做的更多了。后来,我想我可以利用我的手工创业致富呀,我把想法跟家人一说,他们都非常支持我,于是就创办了‘初念——手工发饰’。”刘蒙蒙说道。

说起自己的事业,刘蒙蒙很开心,带孩子之余每天可以做发饰10对儿左右,每天可收入70到300元不等。

刘蒙蒙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其他人,由于仓头乡比较偏僻,适合女性的工作不多,附近的妇女在做家务之余就是扎堆聊天、打牌等,没有收入来源。刘蒙蒙在自己工作之余,开始免费教她们学做手工发饰,学会之后既不耽误她们做家务,又让她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逐步脱贫致富,发挥脱贫攻坚“半边天”的力量。为了方便大家学习,刘蒙蒙在现场教学的同时还开展网络教学,这样更方便了,学习者在做家务的同时也可以进行学习。同时,刘蒙蒙还低价为她们提供手工品原材料。

在刘蒙蒙和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她家在2019年年底实现稳定脱贫,光荣的退出贫困户序列。在她的带动下,附近越来越多的妇女通过自己的劳动致富,提起她,大家都是赞不绝口。(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杨怀欣供稿)

(责编:侯琳琳、慎志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