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孟国民:不干不中 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

2020年07月11日09: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8日上午10点半左右,在鲁山县张良镇姚吴程村,脱贫户孟国民刚刚放羊回来,正把羊群往羊圈里面赶。“天太热了,羊儿在外边也受不了,得早点回来。不干不中啊,家里负担大,你得不怕吃苦才行,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这个老实巴交的山村汉子说道。

姚吴程村位于张良镇南部浅山丘陵区,总面积1.93平方公里,全村321户,1379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56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孟国民今年50多岁,以前过着单身生活,由于地处土地贫瘠的丘陵山区,仅靠几亩山坡地望天收,日子过得很是拮据,因此孟国民在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40多岁的孟国民娶妻生子,但大儿子却是个脑瘫患者,这又让孟国民发了愁。

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对孟国民伸出了援手,按有关政策给他的脑瘫儿子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在村两委和市残联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孟国民2016年开始养猪,当年他喂养了2头母猪,靠卖猪娃给孩子看病,买奶粉调养身体,日子慢慢有了起色,加上种地等收入,孟国民一家于2017年光荣脱贫。

2018年,孟国民决定扩大养殖规模,靠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在国家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的帮助下,他买回来40多只羊,每天天刚亮就出去放羊,中午就吃些干粮充饥,傍晚时分才回到家中,就这样,凭着吃苦耐劳的干劲,2019年他卖羊和猪娃净挣了2万多元。

2020年开春后,他又卖了23只羊,纯收入1.8万元。“我现在还有48只(大大小小的)羊,2头老母猪,估计今年收入肯定比去年多。”孟国民笑着说道。

虽然大儿子有毛病,但孟国民目前两岁多的二儿子却很健康,这也成了孟国民奋斗的希望。“虽然养羊和喂猪都是又脏又累的活,院子里天天脏得下不去脚,但咱山里人不怕吃苦受累。我还得加把劲好好干,多挣钱给孩子买奶粉喝。虽然老大这样子了,咱也得让他喝些奶粉补补身体,不能亏待了孩子。”这个淳朴善良的山里汉子说道。(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侯琳琳、慎志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