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光明”基地为贫困户带来光明

2020年07月11日12: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滑县东南部35公里的万古镇,有一座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日产鲜奶195吨,年产值2.67亿元,是河南省最大的单体生态示范奶牛养殖场。它不仅实行现代化管理模式,还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脱贫致富。

7月9日,记者一行驾车从县城出发,沿着宽敞便捷306省道向东,一望无际的田野扑面而来,清新怡人,心情舒畅。约30分钟,就到了万古镇武庄村的滑县光明生态示范奶牛养殖有限公司。

标准化的厂房,整洁有序的办公环境,严格的检查、消毒、登记程序,这俨然不像是村里的养殖场。

“赶牛、上线、降温、产奶、下线。”在生产车间,46岁的技术工武艳鸽正在熟练地操作着机械。她主要负责将4个牛舍的4000多头奶牛赶上自动式挤奶转盘,并对牛舍进行防暑降温。

如果不是随行人员介绍,很难相信她曾经是贫困户。

在工作间隙,她向记者聊起了她的故事。“俺爱人常年患有胃病,公公婆婆身体也不好,孩子正在上初中,生活非常困难,2016年俺就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了”武艳鸽介绍,乡镇干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给她申请了大病保险、雨露计划等各项扶贫帮扶项目。2018年,村干部又介绍她来奶牛场上班,从此有了稳定收入。

“光明基地给俺家生活带来光明,我每月有4000块钱收入,公司还为我们缴纳各种保险,一日三餐全免费!”武艳鸽感慨,在家门口上班,她非常满足。她还鼓励爱人打工挣钱,现在夫妻二人每月收入8000多元。2019年,武艳鸽成功脱贫,不但还清家中所有债务,修缮了房屋,还添置了一辆小轿车。

在公司里,有50多名像武艳鸽这样的贫困户或家属,人数占企业在岗员工的1/4。

公司经理刘洋告诉记者,公司除了安排贫困户就业、收购贫困户青储饲料外,还流转了189户贫困户503亩土地,流转价格每亩1200元左右。此外,公司还专门拿出300亩土地,无偿用于特色农业种植,将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无偿提供给当地的贫困户,以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通过流转和捐赠土地效益增加贫困户收入,这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万古镇现有未脱贫困户98户、244人。该镇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多渠道增收致富途径。“我们通过招商引资,促进企业落地生根,增加群众务工渠道;依托农民种植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农业深加工和订单农业,让贫困群众由‘就业’向‘创业’转变,由‘务工’向‘合伙人’转变。”万古镇副镇长张林朋说,今年4月,镇里还专门出台相关文件,协调企业建立专项资金和临时救助机制,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在采访最后阶段,刘洋向记者吐露:“在这几年里,我亲眼目睹了滑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措施、力度和成效,这让我们非常钦佩。下一步,我们也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表示,“滑县把产业和特色农业作为发展之基,增收之源,建立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县有龙头企业带贫、乡有产业园区扶贫、村有就业基地帮贫、户有致富门路脱贫’,不断培育壮大扶贫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滑县县委宣传部尚明达 席瑞娜供稿) 

(责编:侯琳琳、慎志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