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开放日 “请您当法官”

2020年07月23日08: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三门峡7月23日电(王佩)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公开透明度,拉近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识和了解,7月21日,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开展了公众开放日“请您当法官”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队官兵、基层群众、工商业联合会、消费者协会、教师、学生等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计200余人来到法院参观,让他们走进法庭,现场观摩庭审,并召开座谈会。

参加活动的群众和军人代表首先在法官们的引导下,分别参观了卢氏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心理咨询室和科技法庭,随后,现场观摩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的公开审理。

庭审活动结束后,法院工作人员向旁听庭审的群众代表发放了调查问卷,并现场进行互动,释法答疑,解答了旁听人员提出的问题。卢氏法院院长赵振营向旁听人员释法答疑,宣传了新颁布的《民法典》。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畅谈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卢氏县人大代表辛小花表示:“县人民法院开展开放日和庭审观摩活动,积极推行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消除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神秘感,拉近了法院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深受群众好评。希望以后能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法院、理解法官......”

据了解,三门峡市两级法院目前开展的公众开放日“请您当法官”活动,是拓展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直接沟通联系的重要途径。通过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多元化、全方位传播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了法院工作的透明度,促使法院工作更加贴近社情民意,对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法院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