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人民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抗击洪涝灾害纪实

张毅力、侯琳琳

2020年07月29日16: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图片由河南消防提供

2020年的夏天,当疫情未止汛情又至,一场看不到硝烟却看得见伤亡的人民保卫战,一场听不到炮火却听得见冲锋的抗击洪涝灾害阻击战,在南方大江大河接连打响。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从省内信阳到“近邻”安徽连续遭受暴雨袭击,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大量群众被困,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闻“汛”而动,听令而行,调集全省力量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省内信阳和增援安徽防汛救灾,不惜一切代价,不遗漏一个群众,不放弃一丝生机,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7月18日以来,省消防救援总队投入抗洪抢险攻坚力量1200余人,各类车辆舟艇260余辆(艘),转战河南信阳固始,安徽阜阳、六安等地,截至7月24日零时,共参与抗洪抢险救援行动640余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7900余人。

当前,国家防总连续第16天维持长江、淮河防汛Ⅱ级响应。“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在各条抗洪抢险救灾战线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逆水行舟,勇毅笃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和价值追求。

羽檄交驰 令催发 河南消防效率在此体现

运筹帷幄,指引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出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层层压实责任,落细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筹协调,调度指挥。一盘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的抗洪大棋,坚决走好每一步。

连日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连续召开动员部署会、视频调度会、党委会,制定9项硬措施,派出5个督导组,党委委员分片包干、带队参战,对前方点上和全省面上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严格要求。

总队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力量前置和跨区域增援总指挥部,总队主官挂帅指挥,下设信阳、南阳、驻马店3个地区前方指挥部、1个跨区域增援指挥部和1个基地指挥部,做好力量前置、督导检查和战时指挥工作。

时间,回拨到7月2日夜。

“集结!”

夜阑珊,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出紧急调度命令,总队党委连夜下达集结指令,全面启动洪涝灾害高风险地区抗洪抢险救援力量前置备勤和跨区域增援准备工作。

“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大考。”总队党委书记、政委李文江说,现在已进入主汛期,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要充分经受大战检验、彰显过硬能力、体现改革成效,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战役,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绝不辜负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称号。

军令如山,战鼓擂动。

全省消防队伍闻令即动,吹响集结号角,如猛虎下山,冲锋向前……

此时此刻——

洛阳,专职消防队员王运斌坐上即刻开拔的宿营车驾驶位,想起女儿的话:“爸爸,女儿高考想让你回来,对女儿有一个精神支柱,可你又一次放弃了休假,虽然你没能回来,我们依然高兴,你是党和人民的勤务兵,我们全家感到骄傲。”

周口,建设路消防救援站站长赵云峰在即将分娩的妻子生日这一天,顾不上道别,迅速集合队员登上战车。

信阳,递交假条准备带妻子治疗癌症的浉河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班班长卢波毫不犹豫地奔向出发的车队。

郑州航空港,鄱阳湖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刘志冉3岁的女儿和1岁的儿子醒来找不到爸爸……

出征!进发!来自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航空港等地的一列列红色车队火速向信阳、南阳、驻马店、商丘屯兵点汇聚。

“这是我省消防队伍改革转制以来规模最大、人员最多的力量调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李彦军总队长介绍,综合分析全国和省内汛情形势,总队决定将消防救援力量前置到南阳、信阳、驻马店、商丘等省内防汛高风险地区,作为跨省域增援屯兵点,全天候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报告指挥员,航空港4小时完成集结!”

“报告指挥员,洛阳17车、161人到!”

“报告指挥员,新乡到!”

“开封到!”

……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一曲气壮山河的《强军战歌》在各屯兵点回响。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前置力量集结完毕,已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和跨区域增援准备!”7月3日,全省第一时间调集16个支队1151名消防指战员、154辆消防车、236辆执勤车辆、136艘救援舟艇、2.5万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在4个重点区域屯兵驻勤,完成了新时代河南消防救援力量的空前凝聚。

“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以赴完成抗洪抢险等救灾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全体参战指战员的誓言铿锵有力。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