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用在刀刃上 钱花到急需处

宝丰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行动

2020年07月31日08: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宝丰7月31日电(尚明桢)7月30日,下午下班时间,宝丰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刘淑改关闭空调、电脑等设备后,又小心地关闭了电源总开关。“电器待机同样耗电,虽然量不大,但积少成多,我们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行动上。”刘淑改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和影响,宝丰县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战略决策,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成效作为对党性的检验来抓,逐步形成了“全县统筹、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制度保障、激励推动、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在去年,该县就印发了《宝丰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要求全县上下身体力行,执行规定,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该县专门印发了《宝丰县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管理制度》,制定落实了《宝丰县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意见》,对全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从办公场所改扩建、装饰装修、用水、用电、差旅补助、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培训、办公经费、福利发放等9个方面作出了具体科学的规定,明确了检查考核和结果运用的方式方法,不断强化了节约保障。

7月27日下午,宝丰县委召开2020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分析研判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目标及要求,真正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下来,最大限度腾出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全力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重点项目、保社会稳定。

“作为财政部门,我们要首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严控“三公”经费及各类行政事业经费,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宝丰县财政局局长杨国旗介绍说,面对严峻的形势,县财政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严格预算约束,按预算执行,提高年初预算执行率,不断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力度,并认真开展存量资金和账户清理工作,盘活财政资金,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落到实处。

“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要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做到人走灯灭。要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杜绝‘长流水’现象……”在宝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一系列细化的措施,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该中心正在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整顿,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并加大公务用车检查力度,对公共区域水电暖等设备按规定执行。

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宝丰县国有企业也身体力行,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位。宝丰县父城文投公司从融资源头降低成本,叫停融资租赁、定融等高利率业务,最大程度降低融资成本率,仅此一项就直接节约200多万元。在工程项目建设方面通过精打细算,严格各项预算造价、审核,有效控制工程预算。

宝丰县纪委监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县委节约委办公室采取平时随访、明察暗访、实地回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工作中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进行曝光,并严肃追究责任,形成震慑。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督察、检查30多次,通报曝光铺张浪费行为10余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该县把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今年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在办公经费开支、差旅补助发放、福利发放、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用水、用电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和浪费现象。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促进项目规范运作,重点查处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避免财政资金损失浪费。

“目前,全县正处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我们要从各级各部门党政负责同志抓起,从严压减一般性支出,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年底要实现公用经费的‘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将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努力让每一分钱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表示,该县将坚决完成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的目标任务,为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积蓄力量、提供保障。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