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循环”暖人心(暖闻热评)

李思辉

2020年08月04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物】公交车上“投桃获李”的小男孩

【故事】不久前,在河南郑州的一辆公交车上,出现暖心一幕:一名乘客上车后手机没电了,也没带零钱,无法买票。公交车上一个6岁的小男孩,在妈妈鼓励下,帮这位乘客投了币。乘客送给男孩两个苹果表示感谢。下车时,男孩的妈妈告诉他,分享一个苹果给司机叔叔。男孩便将苹果递给司机,司机师傅夸道:“你做得很棒,苹果不用了,谢谢你!”但男孩仍坚持送苹果,于是司机师傅拿出自己带的李子和他交换。

【点评】

小男孩帮乘客投币解围,乘客拿出两个苹果答谢;男孩拿出一个苹果送给司机师傅,司机师傅也送给男孩一个李子。这个“零钱—苹果—李子”的互换过程,体现了以心换心、以善报善。“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激起的“善意循环”,不仅让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温暖,也让所有见证此事、知悉此事的人如沐春风。“善意循环”荡起的涟漪,就这样在人们心头不断传递,充满正能量。

这件小事之所以引发很多人关注,是因为我们从中看到了现代版的“投桃报李”,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好、善良。其实,良善之举未必是惊天壮举,也可以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真善美的自然流露,或者在现实生活中给身边人的点滴温柔。看到陌生人遇到难处,搭把手、帮一回,这其中的美好值得珍藏。

公交车上的“暖心一幕”之所以能够发生,得益于小男孩母亲的促成。正是因为她的鼓励,才有了“善意循环”的故事。这位妈妈看似不经意的引导,抓住了一个教会孩子真诚助人的机会,也完成了一次关于友善的教育。其实,在潜移默化中播撒乐于助人、真诚友善的美德种子,是家庭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教会孩子待人以诚、待人以善,是每位父母应该完成好的重要一课。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五彩缤纷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暖心故事出现在人们身边。这些凡人善举、友善温情,让人们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小事不小,善莫大焉。只要每个人都能向上向善,我们就能推动人们循着善的循环、爱的涟漪,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