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助力“世界级超级工程”

国产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成功穿越汕头海湾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8月7日电(记者 慎志远)7日上午8时,广东省汕头市海湾隧道北岸盾构接收井,在2米深的海水下,伴随着“中铁306号”刀盘缓缓抵达接收井,宁静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施工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西线正式贯通,标志着在国家“863”计划的强力支撑下,中铁装备联合中铁隧道局、中信重工研制的国内首台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成功穿越汕头海湾,掀开了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新篇章,对未来中国及世界海峡隧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施工难度大,超级工程“呼唤”大国重器

汕头海湾隧道由中信集团投资,中铁隧道局设计施工总承包,位于海湾大桥和礐石大桥之间,由海底隧道、南滨南路立交及北岸接线工程组成。这是目前我国最大直径越海盾构隧道,是我国首条兼具城市道路与一级公路功能的水下盾构隧道,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条地处8度抗震设防烈度区的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

汕头海湾隧道具有“大、高、硬、浅、险”等特点。“大”是指采用的泥水盾构机直径为15米级,属于超大直径;“高”是指其处于高地震烈度区,达到8度;“硬”是指岸上段孤石和海中基岩段,岩石的强度高;“浅”是指盾构机上方覆盖层厚度薄,没有达到通常要求的盾构机直径一倍以上;“险”是指海湾隧道处于软硬不均地层,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由于施工综合难度和风险首屈一指,为国内最具挑战性的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工程之一,曾被钱七虎、孙钧、周福霖等院士称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

汕头海外隧道全长6680米,双向六车道,其中海底盾构施工段长3047米,分为东、西线两座隧道。分别采用2台直径为15.01米和15.03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

其中,中铁装备为汕头海湾隧道西线项目量身定制了一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其刀盘直径达到15.03米,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

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具有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工厂化作业程度高、地面沉降控制精度高、安全快速的特点,在我国一系列的跨江越海隧道施工中有着独特优势,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

此前,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品牌的长期垄断,为了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中铁装备组织优势研发团队,并联合中铁隧道局集团、中信重工,攻关突破多项核心技术。这台设备集合了超高承压能力系统集成设计、常压换刀刀盘技术、伸缩摆动式主驱动技术、双气路压力控制技术、智能化程度高五大创新点,填补了国内关于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研制的空白。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07日16:07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