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吸烟……这些日常习惯要注意

2020年08月07日16: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拥有一头浓密、乌黑、有光泽的头发不仅是青春和活力的象征,更是健康的象征。但在当今社会,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与日俱增,不少年轻人的发际线也一年比一年高,那该如何预防呢?

郑州颐和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专家介绍,一般人大约有十万根头发,其中一万根是处于休止期的易脱落阶段,推估下来成人一天掉落约60-100根头发算是正常现象。所以,当看到地上有头发的时候,不要有太大精神压力。如果发现发际线越来越高(遗传除外),每天掉头发的量超过正常现象,那就要注意了,可能是以下原因:

熬夜

人体的新陈代谢需要充足的睡眠来维系,保持正常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经常熬夜,睡眠不足,人体的新陈代谢就会被打乱,进而产生脱发增多的现象。

精神因素

长期精神压力太大,人体的立毛肌收缩,出现头发直立;头皮组织肌肉层收缩并引起充血,导致头皮血液运行不畅;此外,还会使为毛囊输送养分的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进而造成头皮生态改变和营养不良。这很容易降低头发生存的环境质量,从而导致脱发、发际线变高等现象。

化学性脱发

经常染发、烫发会破坏发根内部的谷氨酸、角蛋白,破坏头发的光泽和弹性,甚至使头发变黄、干枯,容易脱落。

内分泌失调性脱发

由于内分泌腺体机能异常造成体内激素失调而导致的脱发,称为内分泌失调性脱发。例如在女性分娩后,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产后脱发是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脱发最终会恢复至正常状态。

营养性脱发

过多的糖及食盐在体内可使皮脂增多,可诱发头皮发生脂溢性皮炎,继而大量脱发。头发的主要成份是角朊,它由蛋白质、铁质等物质构成,蛋白质缺乏、B族等维生素的缺乏、缺铁、缺锌等,也是掉头发的原因。

吸烟

吸烟会导致毛细血管萎缩,因此会加重脱发。当然这也只是吸烟的多种害处之一,为了健康一定要尽早戒烟。

如何科学的预防脱发是关键,专家介绍:

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反之,毛发的代谢及营养失去平衡就会脱发,建议尽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于6个小时,养成定时睡眠的好习惯;

合理营养膳食,补充充足的蛋白质、铁质及富含维生素E食物,如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莴苣、卷心菜、黑芝麻等;

保持头部清洁,两三天洗一次头发比较合适,每天坚持梳发多次或按摩头皮,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毛发生长有好处,此外染发、烫发间隔时间至少要3—6个月;

运动有利于舒缓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适当放松心情,心理疏导,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郑州颐和医院 郭晓阳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