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雨再袭 需加强防范城市内涝

2020年08月07日17: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8月7日电(尚明桢)6日夜间,河南沿黄及以北普降大到暴雨。预计7日,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防范城市内涝、农田渍涝、中小河流及山洪地质灾害。

监测显示,6日夜间,河南沿黄及以北普降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15个,其中橙色和红色各24个。其中,37个乡镇降水超过100毫米,最大出现在清丰县王韩村190.2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夏邑县太平84毫米。郑州市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西部局地大暴雨,最大降水出现在巩义康店134.8毫米。

预计7日,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需加强防范。河南省气象局目前仍处于暴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报预警服务。

8月以来,河南淮河以北分散性暴雨、大暴雨频发,具有落区集中、累计雨量大、短历时强等特点。1日05时-7日05时,强降水集中在沿黄及以北地区,其中开封、新乡、鹤壁平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开封达173.5毫米,全省有1082个乡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515个,超过250毫米的有34个,延津县榆林最大444.5毫米。延津县榆林和滑县焦虎最大小时雨强分别达128.1毫米和120.5毫米。其中,1到2日南召、鲁山局部出现199.3毫米和143.4毫米的大暴雨。3日夜里,兰考红庙出现271.6毫米的特大暴雨,且兰考多个乡镇小时雨强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4日延津、滑县两县有4个乡镇降水超过200毫米,其中延津榆林出现最大328.3毫米的特大暴雨。5日开封局地出现184.3毫米的大暴雨。

预计7日雨带缓慢南压,黄河以南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8日东部、南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它地区降水结束。7日、8日两天淮河流域有强降水,11到13日副高再次西伸北抬,河南淮河以北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防范城市内涝、农田渍涝、中小河流及山洪地质灾害。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开展应急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明天,东部、南部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信阳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9到10日,东南部有阵雨、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11到13日,我省淮河以北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