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机器人落户中原科技城 助力“智慧”生活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8月21日电(于思远、常力元)以往,机器人总是以“傻、大、笨”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20日,记者走进郑东新区智慧岛豫发中心却看到了一群“小精灵”。

小巧的身躯,轻盈的步伐。定睛一看,嗬!这走路姿势和人类一模一样!原来这个和人长得极其相似的机器人叫“行者”。据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公司科研人员介绍,“行者”机器人运用了“被动行走”的技术,突破了传统人形机器人走路时腿弯、步小等瓶颈,做到了与人“神似”的行走步态,节省了人形机器人在行走时所需的用电量。

除此之外,“行者”还可以扮演迎宾员、巡检员等角色。由此可见,将“智慧”的成果运用到生活中,就会减少许多生活成本。

不远处,一台“小可爱”向大家驶来,走到人面前时,却停下了。怎么不往前走了呢?原来这个可爱的小家伙是一个清洁机器人,它可以感受到人和障碍物进行自主避障,当人往旁边侧身为它让路时,它又徐徐开动开始搜寻垃圾。可别小瞧它,别看它小,“眼睛”“手臂”和垃圾收集箱一样不少。你要问它怎么搜寻垃圾?别担心,它的“眼睛”就在它的“手臂”上,一搜寻到垃圾,它就会立刻赶过去把垃圾“抓”起来扔掉。

据科研人员介绍,这个“小小保洁员”不仅会自主避障,还会自己上楼梯,这是轮式机器人做不到的。仔细一看,原来该型号的机器人的“脚”是轮足,上楼梯或者石阶都毫无压力。科研人员说,“小小保洁员”充一次电可以续航工作8个小时,届时,这些清洁机器人将在郑州东站西广场和“郑州之林”公园两个地方与大家见面。

早在7月中旬,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在调研郑东新区核心板块规划建设情况时强调,要突出重点,围绕中原科技城、鲲鹏软件小镇等核心板块,聚焦聚力、统筹推进,加快打造沿黄科创走廊。

下一步,郑东新区核心板块规划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东强”功能布局,转变理念、创新方式、完善体系,加大中原科技城等核心板块建设和招商力度,用科创产业引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21日15:42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