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后端处理”不掉队

【查看原图】
——探访郑州垃圾分类之经开区

编者按:截至6月底,郑州市内五区、四个开发区管委会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181.47万户。目前,郑州市正在加快推进垃圾定时拎下楼、定点投放等模式,今年将从小区试点逐步向全市推广。最近,记者陆续走进郑州市中原区、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经开区,将分别对垃圾分类实施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垃圾清运车监控系统  吴少达 摄

日常生活中,我们分类好的垃圾如何处理?日前,记者来到郑州市经开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实地探访生活垃圾分类后端处理过程。

走进郑州市经开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厨余垃圾分拣区,记者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监控屏,监控屏上显示辖区所有分拣中心垃圾车的位置信息和路线图。据郑州市经开区垃圾分拣中心厂长王红民介绍,监控屏上显示绿色并且在移动的垃圾车是正在工作的垃圾车,显示灰色的车辆则是已经下线休息的垃圾车。在监控大屏幕上,每一辆车的实时运行位置都一目了然。

王红民介绍,目前经开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还是把厨余垃圾的分拣和处理作为工作重点。厨余垃圾的分拣较为繁琐,在厨余垃圾分拣区,有很多大型设备。

这些设备的功能是什么?清运垃圾工人李师傅介绍,厨余垃圾入库后要先经过一次“预处理”,把大一些的垃圾和小一些的垃圾分开并搅拌搅碎。在经过搅碎后,还有一部分“漏网之鱼”,这些垃圾太小,搅拌过程中也无法将他们全部搅碎,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别担心,这些垃圾还要经过二次“筛选”,有一个滚筒状的设备将会做“磁吸”和“风选”,把难缠的金属制品和塑料制品吸出来,然后再进一步处理。“这些垃圾全部处理好之后可以作为燃料送到发电厂去。”王红民告诉记者。

此外,经开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还分有大件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衣织品区。在衣织品区,记者看到了有很多衣服还有吊牌就被扔掉了。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的衣服一般会先清洗一遍,洗完后做熨烫处理。最后,这些衣服将会捐到贫困地区。“这些衣服还是好好的,洗完之后跟新的一模一样,捐出去既不浪费也可以物尽其用。”工作人员说。

郑州市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能够有效促进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根据郑州市政府相关工作目标安排,到2020年底郑州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95%以上,下一步郑州市将继续推进前端分类,逐步完善中端分类收运和末端处理设施。(于思远)

【1】【2】【3】【4】【5】【6】【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25日16:59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