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酒旅融合 打造“醉”美乡村

2020年08月28日09: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宝丰8月28日电(张毅力、智泓) 酒墙、酒缸、酒坛、酒体验馆……走进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完全沉浸在酒的世界。

当地依托白酒产业,挖掘酒文化故事,营造酒文化氛围,结合当地历史悠久的酒文化,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酒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清香型白酒生产和酒旅融合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邢庄村,“一岭、两洼、一面坡”,地处宝丰县城东12公里,石桥镇南4.5公里处。邢庄村下辖2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2855亩,363户,总人口1455人。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养殖、交通运输和传统酿酒业为主。邢庄的酿酒始于明代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原酒作坊的地址在邢庄村东头宅基地南边,至今仍留存有一棵老槐树,已有600年的树龄,树的旁边还有一口老井,共同见证着邢庄村源远的酿酒历史。

如今,邢庄村有酒业公司2家、酒作坊11家,其中“忠信堂酒坊”被评为河南老字号,邢家酒依然遵循着老清香工艺传统酿酒手法进行酿造。

邢庄村的手工传统酿酒行业已经初具规模,但尚未形成覆盖农民稳定收入的主导产业。邢庄村将依托白酒产业,成立邢庄酒业集团,并且依靠白酒技术的进步,把酒业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通过项目带动,扩大基地规模,实现增产增收。

目前,邢庄村共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2家,酿酒小作坊9家。邢庄酒业集团成立后,总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500千升,年产值2350万元,带动就业1568人。

邢庄村对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改造。在旧址处,邢庄村新建约3300平方米的游园一处,清理修复旧寨壕300余米,利用废弃的砂砾石改造游园水池一处;利用闲置的农房宅基地改造约120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建造约400平方米的趣味迷宫一个;在空闲宅基地之上打造了约400平方米的邢家酒坊景观一处和李白的“把酒问月”汉白玉石像一樽;修复了古现代结合邢家酒馆一处。通过改造,旧址造新景、旧貌换新颜,邢庄村整体风貌大大改善,实现了大街小巷路路通、户户通、景景通。

结合当地历史悠久的酒文化,邢庄村将建设酿酒体验馆、酒文化博物馆、酒文化主题餐厅、酒文化民宿等配套产业,推动“酒旅融合发展”。

“在生产酿造白酒之外,镇里正正在打造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度假、餐饮为一体的‘酒旅融合’特色小镇。在延伸产业链条发展规划的同时,还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为群众带来经济效益并实现走向小康生活的美好愿望。” 宝丰县石桥镇党委副书记严耿超说。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