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黄岗村:移风易俗显成效 文明兴村幸福长

【查看原图】

霍亚平 摄

微风和煦,嫩草娇花。走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高阳镇黄岗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左右看看, 家家户户门前都精心装扮过,赏心悦目。“随便走进一户人家,里面比外面更美!”黄岗村党支部书记黄克林言语中满是自豪。

跟着黄克林推开村民潘孝民的家门,仿佛一脚踏进花园:五瓣梅、变叶红、月季、菊花,还有很多不知名的绿植,一株株都被精心打理,错落有致地将庭院打扮得极其雅致。走进堂屋,黄岗村第一届“五好家庭”“美丽庭院”的奖牌高挂在墙上。“我平时闲了就爱侍弄花草,总比打麻将强。”潘孝民笑呵呵地说。

潘孝民的家门正对着一个鱼塘,“这里以前是个垃圾坑,又脏又臭。”黄克林边走边说,现在改造成了鱼塘,既增加了村里集体的经济收入又改善了村里的环境。

走走停停,记者来到村民白丽英的家,只见大门口做了一个小小的“口袋花园”,五颜六色的小花正开得鲜艳,走进屋里,一眼就看到了“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荣誉牌。白丽英笑着迎了上来:“我刚把我婆婆抱到床上,听到你们来了,就赶紧出来。”

今年48岁的白丽英家有五口人,儿子在郑州读大学,女儿上初中,丈夫到处打零工养家,她在家奉养着重度残疾的婆婆,“她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已经40多年了,现在整个身体萎缩变形得非常厉害。自白丽英嫁过来,她就一人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的责任。早上起来,她先抱起婆婆,给老人穿衣洗漱,一天三次抱起来喂饭,天气好了还给老人抱出来晒太阳,23年如一日从未跟老人红过脸。有她这个榜样,孩子放假回家都是先给奶奶端饭。”黄克林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人。黄岗村扶贫扶志,创建“杞县孝心第一村”,将乡村振兴、孝道文化、乡村文化、良好家风结合起来,为脱贫攻坚凝聚起强大战斗合力。每月为老人举办“孝心百饺宴” “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评选,逐步实现以孝治村、以孝兴村、以孝富村、以孝强村。倡导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全村村民拒绝“天价彩礼”“高档酒席”,年轻人更是把精力都用在创业致富奔小康上。如今在黄岗村,这样的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已经蔚然成荫。

“杞县在脱贫攻坚中注意以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为目标,不断加强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建设,丰富乡村文化内涵,大力开展好传承留记忆的礼仪活动、美德扬正气的评比活动、热闹聚人气的大众活动、惠民树新风的服务活动等,促进乡风文明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添彩。”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黄岗村是杞县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杞县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促提升”的工作要求,以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主线,打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攻坚“组合拳”。

目前,杞县已累计实现83个贫困村退出,19515户5451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71%下降至目前的0.35%。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0542元,比2018年的人均6684.8元增长了57.7%。(徐驰、王佩、霍亚平)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01日16:33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