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郑州“光盘行动”:打包渐成“新食尚”

【查看原图】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河南省餐饮协会、省总工会等纷纷发出倡议书,号召餐饮单位加强行业自律,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对于这一倡议,郑州餐饮单位及市民反响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

餐饮单位主动出招引导“光盘”

“先生,我们菜量较大,四个菜俩人可能吃不了,如果都想尝尝,可以点0.7份。” 时至中午,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的新静雅烹小鲜餐厅食客已坐了一多半,看到客人在为点菜纠结,服务员连忙给出建议。

走访中记者发现,多数顾客在点餐时能比较准确地把控分量,基本“光盘”,而这与服务员的“现场指导”不无关系。

“有些客人是第一次来我们餐厅就餐,点餐时不太了解每个菜的份量,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根据人数、菜品进行判断,提示他们按需按量点餐,如果不够可以再加。”位于金水升龙广场附近的解家河南菜负责人关经理说,“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对于‘光盘’或愿意打包的顾客,我们会主动帮客人打包,并送出两张50元的代金券。”

据关经理介绍,这些措施的推出,效果立竿见影,以前餐厅一天大概产生两桶潲水,现在潲水减半,而打包饭盒的用量则比之前多了一半。

随之而来的是餐厅的回头客增多、生意更加红火。“就餐体验更好,花钱却少了,顾客当然愿意再来。”

在郑州,主动提醒顾客打包的,还有不少餐饮门店。“以前是客人提出打包才打包,现在我们都是主动帮客人打包。”采访中,位于郑州市福元路的仲记酒楼负责人和新静雅烹小鲜行政总厨米经理都如是表示。

“不仅如此,在食材采购和原材料利用方面,我们也尽可能做到不浪费。” 米经理说,“比如在做菜过程中,一些边角料以前有的都扔掉了,现在在不影响菜品质量和造型的情况下,我们都会尽量二次利用。”

婚宴、满月宴是浪费的“重灾区”,好面子、讲排场、担心不够吃……请客一方总觉得桌上堆满,脸上才有光。为了让顾客适量点菜,商家没少动脑筋。

“婚宴、满月宴这块,我们采用备菜制。比如,原来一桌10个菜,现在我们先上8个,如果不够吃就把余下的两个备菜端上去;如果够吃了,客人只需结8个菜的钱就可以。”米经理说,“以前客人用餐后巡台时,经常看到桌上有不少剩菜,心痛得很,现在明显好多了,客人走后桌上都很干净。”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多家餐饮单位不光在店里堂食采取厉行节俭的举措,在其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也进行了相应的宣传,并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单人及双人套餐等,引导消费者合理、适量点餐,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餐后打包已成不少市民的“共识”

“服务员,帮忙拿几个餐盒!”记者走进郑州市未来路的拾岁火锅店时,几位年轻人刚结过账准备离开,看到桌上剩下的半份丸子和面条,他们主动向服务员要来了打包盒。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桌客人,他们表示如果有没吃完的菜肯定会打包,且无一例外都表示自己有过剩菜打包的经历。“大家都打包嘛,咱打包也是紧跟潮流!”

采访中,也有少数顾客表示,是否打包要看打包袋或打包盒是不是方便,如果打包盒设计合理,携带方便,不容易漏洒汤汁,大家一般都比较乐意打包。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水换。“我觉得目前提出的‘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这个倡议非常好,我们这代人都吃过苦、受过穷,知道如今的一切来得不容易,现在生活好了,还是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正在就餐的林阿姨表示非常认同现在的节约理念。

“一直以来,我和家人或者朋友们外出吃饭都是按需点餐,吃不了的会打包回家。”家住金成中苑的刘先生说,作为“95后”,虽然没吃过什么苦,但因受家庭影响,自己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他还准备这样引导孩子。“毕竟言传身教是对下一代最好的教育,勤俭节约是我们的家风,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这种传承。”

9月1日晚,好久没和朋友聚在一起的陈先生心情很好,看着已经快“扫荡一空”的一桌菜,陈先生说:“今天这桌菜点得挺合适,想吃的都有了,也不会剩下多少。”完了又补充一句:“偶尔剩点也没关系,打包嘛!现在‘剩菜打包’已经深入人心了,大家都不会像以往一样不好意思,你打包了,朋友反而会高看你一眼!”(辛静、常力元)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02日16:46
分享到:
(责编:辛静、黄莎)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