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鄢陵:扶贫干部有担当 群众不富不罢休

2020年09月12日16: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12日电(霍亚平)“我和妻子都被安排在公益岗位就业,两人一年收入2万多员,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亏了黄书记帮我们一家脱了贫!”8月31日,河南鄢陵县50岁的李中现感激地说。

李中现口中的“黄书记”,是该县马栏镇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祥坡。2017年,他主动请缨,要求到地处偏远、基础条件差、扶贫任务重的西章甫社区任扶贫干部。

西章甫社区位于鄢陵县东南,交通相对比较闭塞,社区共658户2886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55人,已脱贫户7户32人,未脱贫户5户23人。

“村里仅有一条东西向的老柏油马路与邻村相连,其余两条道路严重老化且没有排水沟,群众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回想起刚入村的时的情景,黄祥坡仍记忆犹新,为尽快改善群众的出行、居住条件,他立即组织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会议,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四处奔走想办法、找路子。经黄祥坡多方奔走,2018年10月,西章甫社区2500多米村内道路全部硬化。

路修好了,修建道路两侧排水沟的钱从哪来?急得黄祥坡愁眉不展。一转眼,2019年元宵节将至,他眼前一亮:“社区一年一度的灯会能收几万元烟花钱,何不把这笔钱用于修建街道两侧下水道,既契合了全域禁燃禁放规定,又解决了修建下水道资金难题,一举两得”。黄祥坡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拥护。很快,全长4500米的下水道顺利完工。

与此同时,黄祥坡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在街道两侧栽种枇杷树300多棵、安装路灯60多盏、美化墙体6000平方米,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社区各项工作步入正轨,西章甫社区原支部书记却突然向组织提出辞职申请。没了“领头雁”,社区事务乱成了“一锅粥”,各项工作陷入迟滞。这时,黄祥坡临危受命,担任西章甫社区代理党支部书记。张家需补办医保卡、李家水管坏了需急修、王家两兄弟因为宅基闹纠纷……吃住都在村部的黄祥坡,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了然于心。担任代理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黄祥坡先后调解邻里纠纷20多起,协调办理各类便民事务150多件。

群众的事有人管了,老百姓的气顺了,发展的根基稳了。如何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黄祥坡在社区600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上做起了文章。他主动对接河南民生装配有限公司,发动本社区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由公司技术人员传授水冷风扇组装技术,为社区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6个,仅此一项就人均月增收1500元。

能在自己家门口挣钱,大伙儿是打心眼里高兴,但水冷风扇的组装有季节性限制,缺乏稳定性。黄祥坡就借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东风,在县里争取到了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扶贫厂房建设项目。初步估算,项目建成投产后社区每年可实现增收6万余元。同时,他还积极开发村级公益岗位,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黄祥坡还非常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今年6月,看到时机成熟,他及时向镇党委请示补选西章甫社区支部书记,成功选出了群众威信高、带富能力强的发展带头人,社区一班人齐心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群众不富不罢休。三年多来,黄祥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扶贫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所分包的西章甫社区成功实现了完美蜕变,由原来的“脏、乱、穷”一跃成为“美、稳、富”的新型美丽社区。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