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文化名片 讲好黄河故事

曾鸣

2020年09月14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擦亮文化名片 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炎黄广场 

  黄河博物馆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习近平

  □本报记者 曾鸣

  鉴古而知今,临黄河而知中国。想要了解黄河的“前世今生”,感受、感知黄河文化魅力,位于郑州的黄河博物馆和黄河国家地质公园是重要窗口。

  “欢迎来到黄河博物馆!今天,我们将以‘黄河巨龙的缩影’为主题介绍母亲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9月12日,黄河博物馆讲解员张笑蕾正在接待一批游客。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黄河博物馆展厅参观。他不时驻足,仔细端详馆里陈列的文物标本、历史文献,亲切地同大家探讨交流。”回忆起一年前为总书记讲解的经历,张笑蕾难掩激动。

  黄河博物馆馆长王建平告诉记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人们对母亲河的发展变迁兴趣更浓,黄河博物馆游客量也比以前有了大幅增加。近几个月来,该馆日接待游客量最高达2000人次。黄河博物馆还被命名为第二批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为了应对接待需求,馆内增聘了3名讲解员。

  参观者数量上去了,安保管理、基础设施也得跟上。一年来,黄河博物馆加强了安全管理,在主楼增设了带夜景展示的“楼体馆标”,还对内部环境进行了改造升级。为了让珍贵文物与观众近距离相见,黄河博物馆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郑工合龙处碑”从碑廊迁至展厅内。

  “目前,我们正积极参与黄河国家博物馆规划建设工作,黄河国家博物馆初步选址已经确定。未来,旧馆和新馆将共同展示黄河文化。”王建平说。

  从黄河博物馆驱车向北不远,就来到了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如今,一年过去了,临河广场早已成为市民、游客拍照留念的“打卡地”。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游客数量。“去年12月6日,经过批准,黄河国家地质公园所在的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更名为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治理和黄河文化主地标工程全面启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的发展将步入新时代。

  除了名称变化,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让园区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实施郑州邙山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园区绿化荒山8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青山绿水”的整体景观效果逐步呈现。让河南人振奋的是,2020年央视春晚分会场首次设在郑州黄河之滨,也就是园区的炎黄广场,彰显了九曲黄河奔腾向前、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

  如今,园区还启动了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工作,参照世界地质公园标准,启动规划地质公园提档提升工程,初步方案已经完成。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让黄河文化在这里‘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黄河文化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