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作家《小车不倒只管推》作品亮相央视《读书》栏目

2020年09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16日电(杨晓娜)9月13-14日,中央电视台CCTV-10《读书》栏目连续两期推荐和分享了河南作家张小莉的长篇纪实小说《小车不倒只管推》。

这部作品讲述的是对优秀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原许昌县)水道杨大队党支部原副书记杨水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小车不倒只管推”的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无私精神。

该作品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创作的一部紧扣时代脉搏,呼唤英雄、讴歌英雄的力作。据作家张小莉介绍,她多次赴水道杨村,采访当事人,走访了解当地民间风情,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不断丰富第一手材料,利用三个多月基本无眠的夜晚完成了将近20万字的小说书稿。

同时,这也是一部观照人民生活、命运和情感,表达人民心愿、心情和心声的作品,不仅把许昌人民群众实干苦干的精神品质展现了出来,而且让红色基因、英雄精神焕发出了新生活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小车不倒只管推》亮相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也给予了许昌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类英雄人物身上捕捉创新灵感,从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历史进程中,积极发现创作主题,以文艺的方式反映时代巨变,讴歌人间大爱。

张小莉简介:

张小莉,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中国作协会员,许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昌市作协主席。主要作品有《曹操传》《轩辕黄帝》《人生不能重来》《醉颜红尘》《爱之殇》《大风起兮》《小车不倒只管推》等八部长篇小说,主编一部许昌历代廉吏故事集《千秋廉吏》。其中长篇小说《醉颜红尘》《人生不能重来》分别被改编为二十集同名电视连续剧和同名电影,《轩辕黄帝》获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创作了《托起明天的太阳》《金手铐》《代价》《画皮》《畸变》《三只空碗》等多部电影剧本。其中《托起明天的太阳》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全国百部优秀农村影片,廉政题材电影《人生不能重来》在河南、湖南、云南、青海等多省党员干部中引起较大反响。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