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引黄河心上流》学者研讨用诗赋讲黄河故事

2020年09月18日14: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18日电(智泓) “鉴古而知今,临黄河而知中,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它对中国人和中原人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9月17日,来自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文学院、省作协、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等30余名嘉宾,在郑州学术研讨《我引黄河心上流——历代黄河诗歌辞赋选》,以诗赋形式,讲黄河故事。

黄河不仅是自然意义上的河流,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地标。古往今来,文学大家、优秀的诗词赋作者对黄河的歌咏、吟诵以及书写,还有黄河对中国人思想和情感的影响,对中国人品格与性情的塑造与浸染,都在《我引黄河心上流》这本书里得到很好的展现。

部分学者认为, 全书精心筛选不同时期与黄河有关的148篇文学作品,包括古代诗词、古今辞赋、白话新诗三个主要部分;与黄河主题内容相呼应,全书还选用28幅彩色插图,以书法、国画和摄影表现黄河,为读者呈现出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不同作者、不同心态下歌咏黄河的千百样貌。

从时间上看,这是一部贯穿古今的黄河主题诗歌作品集。它从《诗经》、魏晋辞赋、唐诗宋词,到元、明、清以及当代诗歌、歌曲歌词,穿越时空,可以让读者看到黄河主题诗歌的发生、发展以及在各个时代的不同特点,生动展现了黄河文化的历史延续性,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与黄河共生共存这种关系的继往开来,生生不息。

从文体意义来看,这本书融汇诗、词、曲、赋等多种形式,以古今各种诗歌形式的融合书写黄河,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也体现出了时代精神,以及当代中国人的情怀与风采。

河南文艺出版社社长薛冠华说, 做这本书,是讲好黄河故事的新的开端和起点。书中除了148篇文学作品,还选用了28幅彩色插图,关于黄河的书法和国画和摄影作品,都是出自著名书法家、画家之手,和诗歌辞赋一起,构成了栩栩如生的立体黄河画卷。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