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面积缩水引诉讼 法院调解保住开发商资金链

2020年09月19日10: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19日电(王佩)9月18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郑州法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其中新房面积缩水引发的一起集体诉讼引发关注,最终在法院的调解下,业主权益得到保障,开发商也成功保住资金链。

基本案情

今年年初,因房屋初始登记面积小于合同面积,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某小区的数百名业主就退还房屋面积差价问题与开发商产生纠纷。6月中旬,大量业主前往街道办事处信访维权,办事处工作人员组织双方进行了协商,但纠纷仍未解决,部分业主将开发商诉至金水法院,要求按照合同约定立即退还面积差价。

裁判结果

收案后,金水法院立案庭高度重视,案件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后,随即指派诉源治理团队法官与业主代表、开发商以及社区负责人取得联系,召开协调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了解业主诉求和开发商的实际困难。随后,承办法官向各方当事人明理释法,耐心细致的做当事人工作,指导法院特邀调解员和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最终促使业主与开发商达成了分期退款的调解方案。截至9月17日,已有近200户业主与开发商达成了和解,26户业主在金水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6户业主撤诉。

典型意义

疫情以来,房地产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为充分落实中央“六保六稳”政策,金水法院通过开展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工作,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司法服务工作前置,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确保了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运营,避免了房地产企业因大批量执行案件导致资金链断裂,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