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院筑牢民营企业发展司法基石

2020年09月19日10: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9月19日电(王佩)9月18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郑州法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为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郑州两级法院成立了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建立月例会、月通报制度,夯实工作标准和工作落实,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平台上开通专栏普及营商环境知识,同时将营商环境知识纳入党组中心组、审委会和法官教育培训的重点学习内容,引导全体干警树牢“人人是营商环境、案案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切实增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来,郑州两级法院先后走访辖区内民营企业200余家,梳理出意见建议及企业诉求100多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其中8月份以来,郑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增先后到新郑等7个基层法院,就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调研。期间李志增先后走访了杉杉奥特莱斯、河南省新科技市场、尚合企业孵化器、南平商会等12家企业、商会、产业园,详细了解了企业的运营模式和经营情况,围绕企业经营中所需解决的相关法律问题,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切实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郑州两级法院创新审判方式,在处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民商事纠纷时,引导当事人调解协商、互谅互让,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前提下,高效率、实质性化解。前8个月,全市法院受理涉及企业民事案件72398件,其中,买卖合同7869件,借款合同11131件。结案53865件,其中,买卖合同4890,借款合同8017件。郑州中院新收涉企业申请的保全案件284件,已结270件。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支持和实现,有力地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郑州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稳妥采用执行措施,特别是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审慎开展涉疫情案件的执行工作,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陷入暂时困境的企业,积极引导当事人和解,暂缓采取失信惩戒、限制消费措施,暂缓冻结、划扣用于恢复生产、发放工资的资金,暂缓处置企业土地、厂房、设备、成品等财产,严格控制对企业法定代表人采取人身强制措施,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留出时间、创造条件,依法保护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先后对山东临朐医院等10余家参与疫情防控的单位依法解除或变更强制执行措施,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此外,郑州两级法院将破产审判置于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中谋划和开展,充分发挥破产审判救治功能,采取“破产不停产”的模式,通过重整、和解等方式拯救陷入经营困境的破产企业,实现“拯救一个企业,保障一批生产经营链上的企业正常经营”,保障了居民就业、基本民生,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